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活 >  正文

天热食苦,胜似进补!食“苦”谨防这几个误区

发布时间:2019-05-28

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炎炎夏日人们容易心情急躁、上火。因此,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以清热祛暑。但专家提醒,夏季食“苦”讲究多,更不是多多益善。

夏季食“苦”的好处

《素问》云:“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泻为阴。”中医认为“苦能泻火”“苦能坚阴”。“苦能泻火”是指苦寒之品有清热解毒、清热祛火的作用。“苦能坚阴”是指泻火存阴,苦寒之品能通过泻火而达到保存身体阴液的目的。苦入心,能清心火,食苦利于夏季养心。黄芩、黄连、黄柏能够清上、中、下三焦之火毒;莲子心能清心火、除烦;菊花能平肝、清肝火;夏枯草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在夏季可以选用相应的中药煎煮或浸泡代茶饮。现代研究表明,苦味食品中含有较多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具有退热除烦、健胃提神、清泄五脏、利水消暑及清热解毒等功用。炎热的夏季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咽痛、大便干、尿黄赤、心烦、不寐等症状,易发生泌尿系感染以及疖肿等皮肤软组织感染,适当吃些苦味食品,可以清热解暑、泻火生津,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不良情绪,恢复精力。一些人在夏季胃肠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不振,而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对味蕾有刺激作用,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

食“苦”谨防误区

并非所有“苦”都可以吃 有些苦味食物所含的是对人体有益的苦味化学成分,如苦瓜中的苦瓜苷有降血糖的作用,芹菜中的芹菜苷有降血压作用,茶叶中的生物碱和多酚类物质有提神和抗氧化作用等,适量地进食对人体有益。但有的苦味食物含的则是对人体有毒的化学物质,例如不成熟的甜瓜瓜蒂和根部就是苦味的,所含的是具有苦味的甜瓜毒素,能够引起胃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有人误认为甜瓜根部的苦味有消暑清热作用,进食后引起中毒。苦杏仁中含苦杏仁苷,经肠道吸收后可产生氢氰酸(氰化物是一种剧毒物质),可造成呼吸中枢麻痹而引起死亡。另外,苦味特别明显的黄瓜也含有毒素,不能食用。

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吃“苦” 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性属寒凉,具有清热泻火、燥湿通便等作用,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一般说来,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故不适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虚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中医有“苦寒败胃”的说法,因此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不适应症状。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因此,经期不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

方法得当,切莫空腹 苦味食品性质属于苦寒干燥,吸油量比较大,清炒后不仅会丢失一些维生素,还会使油的含量比较高,从而摄入较多的油脂,就不能起到清凉降火的作用。凉拌能够很好地保留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还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所以大多数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是凉拌。同时,吃“苦”时,尽量不要空腹,或者是把苦寒食品和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吃下去,或者在吃苦寒食品前先吃点东西“垫胃”。(作者单位为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