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活 >  正文

找工作找出失眠问题?教你应对“心理生理性失眠”……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就业季马上就要到了,对很多毕业生来说,就业已经成了首要问题。然而,并非所有毕业生都能迅速找到合适、理想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毕业生出现了失眠的问题。那么,毕业生该如何应对这种失眠问题呢?

2017年3月21日,在安徽合肥安徽医科大学广场上,大学生躺在瑜伽垫上“秀睡姿”。(虞俊杰/人民图片)

陕西省汉中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张敏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心理压力很大,有些毕业生会因焦虑、紧张等问题出现失眠。这种失眠多属于‘心理生理性失眠’,患者在焦虑、紧张等问题的影响下失眠,而失眠反过来又会加重焦虑、紧张等问题,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不加以调节,就有可能引发心理障碍。”

那么,毕业生如何预防和缓解此类失眠问题呢?张敏提出了以下建议:

1.端正态度,调节心理。

(1)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就业这件事情,凡事都有坏的一面和好的一面,要主动朝积极的方向思考问题。

(2)不仅要宽以待人,也要宽以待己、宽以待事。焦虑等心理问题往往发生在期待过高,但结果不如人意的时候,因此,大家要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宽容一些,比如期待不要太高,不要过于看重结果等。如果自己无法做好心理疏通工作或症状比较严重,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的帮助。

2.规范作息时间,注意睡眠卫生。

(1)按时就寝,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就躺到床上,闭上双眼准备睡觉,并且保持固定的起床时间。

(2)中午可小憩20~30分钟,但如果已经有了睡眠紊乱的情况,则尽量不要在白天睡觉。

(3)适度运动。规律的运动有助于入眠,运动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或者傍晚,但饭后和睡前均不宜运动。

(4)晚饭不宜吃得过饱,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尽量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提神的饮料。

(5)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保持枕头、被褥的整洁、干净,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有利于避免失眠问题的发生。

(6)睡前避免从事需要高度用脑、精神相对集中的工作,尽量放松身心。

(7)适当接受太阳光照。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而且能促进脑内褪黑素的合成与分泌,有利于人体睡眠节律的调整。

(8)不要过度依赖安眠药等助眠药物,以免导致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下降等问题。服药前应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

受访专家:陕西省汉中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张敏

协助审核:北京市回龙观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凌笋昂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