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活 >  正文

办事一拖再拖 拖延症和懒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会一拖再拖,人们把这种行为叫做拖延症。有些人认为拖延症根本就不是病,都是因为懒,而有一些人则认为这两种情况是有区别的,拖延症和懒根本就不一样。拖延症和懒有区别吗?又该如何治疗拖延症呢?

拖延症是一种心理问题,而常常与懒惰联系在一起。简单来说,拖延症与懒惰有一定的交集,但并不是指懒惰。拖延症指的是后果消极、本可避免的推迟行为;而“懒”则是个生活化的词。与拖延症有关的因素一般为信心不足、动力缺失、冲动分心和回报遥远,而与懒惰有关的因素一般为懈怠、好逸恶劳、缺乏行动的欲望等,主要是原动力上面的缺乏,而非心理层面原因。

拖延症其实就是将现在要做的事情推至明天,拖延症会表现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小事上,而懒是单纯的不想做某件事,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最关键的行为就是: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做,不能及时完成。拖延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会影响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以致形成心理问题。当拖延症已经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由于不能完成工作而导致心理压力、产生焦虑、影响人际关系,并会由此产生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此时就是真正的“拖延症患者”了。

其实大部分人都有一些拖延症,那我们该如何战胜它呢?畏难情绪是“战拖”的第一关卡。许多青年人处在社会与校园的交界状态,知识与经验不足,面对快节奏的社会往往手忙脚乱,产生畏难情绪,进而拖延目标。这时,补充“真知”是最关键的解决方法。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提出“知行合一”的思想,有实在内涵,才能产生做事的冲动,进而提高行动力,切忌眼高手低。

当然,积累知识的过程是漫长的,需要一定意志力,而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需要策略性地使用。化抽象目标为具体目标、化大任务为小任务,把事情一步步分解开,每个时间段完成一件小事。

如果患有拖延症,一定要及时行动起来,寻找解决方法进行治疗,不能让拖延症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婚恋情感咨询、情绪管理、青年少不良行为改善、职场减压等。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