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唐诗宋词里的生肖牛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崔道斌    来源:保康融媒网

“羸羸老牯牛,默默数春秋;田里禾苗壮,一步一点头”。每每读起这首《吟牛》诗,我便想到生肖牛。

牛,忠厚老实,值得人们信赖,是十二生肖之一。在中国文化中,牛是吃苦的符号、高尚的象征、任劳任怨的代名词。唐诗宋词中,有很多描写牛的名篇佳作。

牛不仅是人的亲密朋友,而且还能助人建功沙场。唐代·李峤在《牛》中写道:“齐歌初入相,燕阵早横功。欲向桃林中,先过梓树下。在吴频喘月,奔梦屡惊风。不用五丁士,如何九折通”。牛在这里充当了冲锋陷阵的勇士角色,功劳非同一般。

正因为牛勤劳诚实、任劳任怨,即使拖垮了病倒卧在残阳之下,也在所不辞,具有神奇的忍耐力,所以宋代·李纲对《病牛》称赞道:“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

宋代·王安石诗曰:“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这首五言绝句,不仅写出了牛耕作的勤劳,还赞扬耕牛虽然对众生贡献很多,而自己却一毛不取的无私奉献精神。读这首诗,很自然的联想到王安石的身影,或许他是借赞颂耕牛来表白自己的心曲。

正因为牛具有勤劳淳朴的美德,富于自我牺牲精神,唐宋诸多文学家才赞美牛,喜欢牛。宋代·黄庭坚在《题竹石牧牛》写道:“野次小峥嵘,幽篁相倚绿。阿童三尺箠,御此老觳觫。石吾甚爱之,勿遣牛砺角。牛砺角犹可,牛斗残我竹”。唐代·李涉《牧童词》写道:“朝牧牛,牧牛下江曲。夜牧牛,牧牛度村谷。荷蓑出林春雨细,芦管卧吹莎草绿。乱插蓬蒿箭满腰,不怕猛虎欺黄犊”。

南宋大诗人陆游的《饮牛歌》:“门外一溪清见底,老翁牵牛饮溪水。溪清喜不污牛腹,岂畏践霜寒堕趾。舍东土瘦多瓦砾,父子勤劳艺黍稷。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牛能生犊我有孙,世世相从老故园”,表达出对牛的关心。

宋代·雷震《村晚》诗云:“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田园山野幽趣,牧童骑跨牛背,横吹竹笛,扩大了诗人的表现天地和浪漫的诗兴。

阅读唐诗宋词,我发现,历代文人墨客就是通过描绘和赞美牛的美好形象,歌颂了劳动、奋斗和奉献精神。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