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文化和旅游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张兆虎 徐继红    来源:保康融媒网

近年来,山区县保康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农助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坚持“一镇一品” 围绕“花、果、茶”抓产业融合

近年来,保康坚持“靠山吃山、唱响山歌”,以全域旅游理念谋划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引导、资金整合等方式推进农旅融合。

围绕油菜、樱桃、牡丹、杜鹃、月季、郁金香、紫薇、菊花、蜡梅等发展特色农业体验园,发展“赏花经济”。

从蜡梅花、牡丹花中提取精油,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发展花茶、干花工艺品、花卉盆景等项目。

歇马镇整合百峰片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争取金融扶贫项目支持,投资2000余万元在香炉山茶园建设金融酒店、茶园木屋,2020年投入使用后成为保康的热门网红打卡地,无数远近游客在这里赏茶、采茶、制茶、品茶。

店垭镇“西岭山居”精品民宿项目、城关镇官山“世外茶源”项目成为茶旅融合、农旅融合的示范项目。

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椒盐核桃、蓝莓干、核桃油、蓝莓酒,以及橡子粉、土豆粉、葛根锅巴、冷水米、腊肉等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保康礼物”。

坚持“一村一策” 围绕“洁、净、美”抓环境整治

以县域内“绿、靓、净、美、畅”为目标,通过“弄干净、码整齐、清沟渠”等方式,广泛发动镇村干部、城乡居民全面打响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

出台了《保康县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保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乡镇干部考核。

先后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交通干线、河道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

开展专项行动和常态整治,使县域范围内的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国省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变化明显,河道、沟渠治理得到整体改善,“绿满保康”、“绿满乡村”成效显著。

环境美了,“颜值”高了,全县城乡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坚持“一镇一节” 围绕“节、会、点”抓回归经济

依托特色资源、乡土文化推进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品牌、网红打卡点,推动采摘赏花、城郊休闲、避暑度假、滑雪温泉等体验为主的旅游乡村迅猛发展。2020年全县接待乡村游游客158.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5亿元。

通过市场化方式举办“一镇一节”乡村文化旅游活动。2018年,先后举办年货节、茶文化旅游节、蓝莓采摘节、龙虾美食节、露营帐篷节、音乐节等6场活动。

一场场精彩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带动旅游厕所、游客中心、休闲驿站、旅游栈道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2019年,马良镇在陈家湾村举办嬉水狂欢节,网红桥、游泳比赛、水上穿越、垂钓、赏荷花、品美食、民俗展演等特色旅游体验项目迅速让陈家湾成为“网红打卡点”。

活动全面带动民宿、农家乐、石榴采摘园、旅游商品展销、手工艺创作等配套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人气爆棚。

坚持“一带一廊” 围绕“点、线、面”抓全域提升

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生态旅游示范带、全域旅游走廊建设,促进县域内乡村振兴全面提升。

2019年以来,全县确定3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镇级示范村、3条示范线。

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利用、“一镇一品”打造等专项行动。

同时,整合项目资金支持重点文化旅游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成功打造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湖北旅游名村”,格栏坪村、寨湾村、茶庵村、西坪村、小沟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日趋成熟。

积极引导发展参与体验性项目,采摘、赏花、露营、品美食、打年货、高山运动等各种旅游体验项目日益丰富,形成“春赏花、夏纳凉、秋品叶、冬滑雪”的四季旅游产品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