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发现 >  正文

建于清朝、保存完好,保康这个村的古山寨成旅游新资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陈泉霖 王俊楚 陈先瑞    来源:保康融媒网

6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马良镇苏家寨村两座古山寨,找寻历史遗迹。

保康县在明清时期,各地为躲避土匪,建设了大量石寨。

马良镇苏家寨村目前已发现两座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山寨,分别是苏家寨和王家寨。

其中,苏家寨位于该村石板沟河谷之上,距离村委会约5公里,东与曾家垭村接壤,北与长岭湾村交界,面积1亩多。此寨地势险要,三面悬崖绝壁,仅留寨门与外界相通。寨内有一块石碑保存完好,记载此寨为清朝咸丰年间,当地苏姓、陈姓、赵姓等百姓为躲避土匪集资所建。

王家寨位于该村一组,距离村委会3公里。此寨气势雄伟,四面均用石块垒砌高墙,寨内地势平坦,面积近3亩,寨门保存完整,内建瓮城。

这两座古山寨,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经常有探险者前来户外游。

据了解,苏家寨村还有红色资源,是贺龙领导的红三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当地三组的“红军包”上还安放有6位红军烈士墓。

目前,该村通过大力发展蔬菜、烟叶、核桃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大力发掘当地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