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全县核桃产业秋冬管理推进会在马桥镇黄龙观村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江彦佐 杨先鹤    来源:保康融媒网

12月24日,全县核桃产业秋冬管理推进会在马桥镇黄龙观村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核桃产业,持续强化核桃产业发展各项措施,健全核桃产业发展各项体制机制,推动核桃产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核桃产业。

杜云峰强调,必须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发展核桃产业。核桃产业现在上了规模、成了气候,必须坚持不懈抓实抓牢抓出成效。当前,抓好核桃产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信心来源于政策机遇难得、县委的决心很大、产业基础好等三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引领和政策支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把核桃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要坚定不移地抓,不误农时地抓,比学赶超地抓,系统谋划地抓,以更大力度推进核桃产业成势见效,在新一轮发展中有新作为、新气象、新突破、新成效。

杜云峰要求,必须突出重点,持续强化核桃产业发展各项措施,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坚持规划先行。抓紧制定全县的总体方案,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根据全县统一规划,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进行可行性分析,制定切合实际的具体方案。

要突出示范引领。示范基地责任包保要到田间地头,真包真保,以示范建设为抓手,催生产业带动力。

要加强技术指导。把基地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各项技术标准,入户入园指导,切实把管理抓起来;对荒废的核桃园,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要创新机制,通过托管、承包、买断等多种方式进行流转,整体推进管理上质量;抓紧落实移栽工作,逐步探索套种模式,研究适合核桃套种、套养的动植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要延长产业链条。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坚持引进头部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并举,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品研发、宣传促销、延链补链,打响保康核桃品牌,让农民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

要夯实科技支撑。加强科技推广和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技术员业务素质和推广能力,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核桃生产技术骨干,让每个核桃种植户都有技术明白人;强化科技合作,系统研究全产业链发展技术,破解关键的核心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杜云峰强调,必须履责担当,持续健全核桃产业发展各项体制机制。健全组织保障体系、质量评价体系、工作考核体系、协同组织体系,形成支持核桃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伟波宣读了《2022年核桃产业政策验收办法》;县政协副主席刘燕通报了全县核桃产业秋冬管理进度和2022年标准化基地申报情况;各乡镇负责人汇报了核桃产业秋冬管理进展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马桥镇黄龙观村核桃大树移栽和秋冬管理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