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杜云峰在调研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时强调:完善运行管理机制 发挥减污治污效益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江彦佐 汪镇杰 罗奇    来源:保康融媒网

1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到黄堡镇、过渡湾镇调研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行和管理机制,确保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充分发挥减污治污效益。

在黄堡镇污水处理厂、过渡湾镇二堂污水处理厂,杜云峰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情况以及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据介绍,全县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总投资4.3亿元,管网总长288千米。截至目前,所有污水处理已实现达标排放,数据全部接入省级信息管理平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乡镇污水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杜云峰指出,保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亮的底色是绿色。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作为保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底盘的重要举措,对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已建好的污水处理厂要加强监管,确保运行稳定,充分发挥减污治污效益。

杜云峰要求,乡镇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掌握辖区实际情况,算清污水管网账,确保辖区内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提升污水收集率及厂站负荷率。要算清污水收费账,通过广泛宣传减污治污的重要意义,充分争取基层群众的认可支持,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费征收;要算清财政支出账,提前做好财政预算,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费征收,缓解财政支出压力;要算清远期保障账,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加快管网覆盖区域内旱厕改造进度,提升污水收集效果。项目运营公司要落实运维管理责任,执行国家行业标准,按照法律法规和商业标准向相关部门提供财务报表,接受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水质检测和检验制度,对污水处理设施定期检修保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意外事故的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县直有关部门要落实监管考核责任,为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和必要保障。

杜云峰强调,污水处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乡镇政府要把生活污水治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解决好制约项目正常运维的现实问题。要加大监管力度,对管网接入率低、运行指标长期不稳定不达标、污水处理费征收不理想的乡镇,实行挂牌督办,定期开展调度,严格销号管理。

会议听取了全县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汇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副县长龚夫参加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