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公安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公安“粮草官”李明国: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欧阳智慧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李明国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今年54岁的李明国,现任保康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自198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在警务保障这个岗位,李明国一干就是27年。然而,就是警保这份身居“幕后”的差事,靠着一股韧劲、干劲、闯劲,李明国把“差事”干成了事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210’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朱爱民式警务保障好民警”,并带领警保部门两次荣膺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业精于勤的“土专家”。李明国并非财务科班出身,1995年从基层派出所调到县局警保部门后,为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他婉拒同学朋友邀约,一门心思扎入财务业务学习,系统研学会计法、预算法等专业课目,翻阅全局近十年的50多本账目,2000多本凭证。凭着勤学、苦练、积累、钻研,他很快由外行变为内行,成了全局警保工作“土专家”“掌门人”,所撰写多篇调研文章被部、省公安机关转载刊发。“算账算不过李明国”“干成一件事不容易,干好一件事不简单,干精一件事不平凡”这是同事们对李明国的真切赞誉。

事成于行的“警保人”。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李明国任警保部门负责人后,更是将警保工作不断打磨提升,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公安警保系统的一张闪亮名片。2009年中央部署司法保障体制改革,他敏锐感知政策信息,严密测算公安经费需求,积极汇报争取,在财力困难条件下优先保证公安经费落实,实现了“三流财政一流保障”,保障标准跨入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他用行千山万水、想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的精神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210”工程以来,保康公安共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15个,累计争取政策性资金5000余万元,全县11个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监管场所、车管所全部新建或改扩建,全局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为了强化经费科学管理,他探索在全局推行“民主理财”路子,其经验被评为全国公安警保工作样板工程。

情发于心的“粮草兵”。警保是个大家庭,李明国就是“内当家”。他用一份份细心、耐心、贴心操持着,内务管理井井有条,关系处理和和美美,让警营充满着人情味、归属感、幸福感。他对警保民辅警提出“两个10分钟”规定,即每天早10分钟上岗、晚10分钟下班,用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暖蓝色警营,践行“一线打仗有你,警务保障有我”的承诺。2020年1月23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后,他第一时间动员警保室全体民辅警到岗归位,按职责分成防疫物资采购、单位内部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统计和后勤保障等5个专班,迅速投入战斗。当时恰逢春节假期,采购防疫物资异常艰难,他主动请缨,带领采购专班昼夜兼程赴湖南、河南和本省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确保了全局民辅警及监所零感染,他本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