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省市县抗旱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精准施策 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保康融媒网

8月12日,全省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当前防旱抗旱形势,部署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在保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防旱抗旱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全省抗旱减灾这场硬仗。要切实增强做好抗旱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全面胜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着力保障好生活生产用水;突出重点、应保尽保,全力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目标任务;预防为主、防抗结合,全面提升抗旱减灾应急能力;知重而担、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推动抗旱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市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杜云峰指出,今年7月份以来,保康持续高温少雨,预计未来15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农作物受旱明显,个别乡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决心,快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压实责任,抓好抗旱工作。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双指挥长、双防办主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防汛抗旱机制,全面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一线指挥,镇村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抓好工作落实。水利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供电部门要确保用电需求,需提水的,无条件架设专线供电。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测和人工增雨、降雨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技推广中心要指导夏种、秋种,帮助水源紧缺地区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财政部门要保障抗旱经费。县林业局要加强高温天气下的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监管,其他相关部门都要按照职责,积极配合做好抗旱的各项工作。

杜云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抗旱攻坚战。要抓好水源调度,保障人畜饮水。各乡镇要摸清农村人畜饮水情况,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绝不能让老百姓无水喝。要强化引水灌溉,各地要通过“蓄、引、提”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障抗旱用水。要开展以抗促修,加强旱地作物的中耕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迅速组织劳力、调集机械,突击疏通抗旱渠道,提高灌溉水利用率。

杜云峰强调,要高度警惕防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各地各部门在抓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对防汛工作的警惕,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严防旱涝急转,避免出现洪涝灾害损失。要做好防汛抢险器材储备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抓紧补充防汛器材,确保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要做好防汛抢险队伍准备,提升抢险排险能力;要做好防汛抢险预案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涵闸斗门看管防守,杜绝防洪事故发生。

杜云峰还就防溺水等工作进行了精细安排。

副县长蔡德军参加保康分会场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