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保康县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朱德军    来源:马桥镇人社服务中心

根据襄阳市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人社服务员计划,针对保康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专题进行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保康县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全县面积3225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个开发区、257个村、19个社区,总人口28.2万。

(一)劳动力基本情况。保康县共有劳动力14.3万人。其中,脱贫人口8.32万人,非脱贫人口5.98万人。

(二)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全县11个乡镇共有外出务工人员 72011人。其中:县内务工人员29962人,县外省内务工人员12290人,省外务工人员28214人。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去向是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从事的主要工种有电子元件、缝纫、玩具、食品加工、制鞋、餐饮、保安等。

(三)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近年,组织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523人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创业269人。

二、主要做法

受疫情影响,一批返乡农民工返乡后不能外出,怎样让他们留得住、能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保康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一“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  项目带动助振兴

精准确定培养对象。按照每个村至少培养两名,其他行政村至少培养一名的原则,在个人申请、村“两委”推荐、乡镇把关,根据茶叶、烟叶、菜蔬、药材、养殖等产业特点,分门别类建立信息库。

精准实施项目带动。加强对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的教育和关怀,激发其乡土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在发展致富项目的同时,网络周边脱贫人口传授技术、吸纳务工、扩大规模,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精准提供政策扶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等方式加大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民工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快办落实”“风险防控”“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采取“1+5”的创业服务模式,即推荐一个创业项目,落实一处经营场地,提供一笔创业担保贷款,指定一名创业导师,开展一系列配套服务。

(二)农民工外出务工  高效对接促就业

近年来,结构性就业矛盾引起“企业用工招聘难,劳动者求职就业难”。为了让求职者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让企业找到满意的员工,县人社局强化就业信息调查,精准对接就业需求,实现岗位与就业需求无缝对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稳岗就业难题。一是配备就业信息调查员。充分了解农民工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农民工就业需求信息库和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库。通过为257个行政村每个村配备一名就业信息调查员,准确掌握农民工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方面信息。二是摸清企业用工需求。采取人社发函、电话对接等方式,主动对接省内外各用工企业,为省内外376家企业建立了人力资源需求情况数据库,并签订劳务用工协作合同,做到充分对接、定向培养、专车输送。三是深化“6+1”劳务协作。通过持续深化“6+1”劳务协作,与广东、江苏、上海等城市签订劳务协作协议17个,用工企业300余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6场,1953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

(三)倾心服务农民工  及时关爱暖人心

为稳住就业基本盘,县人社局积极推进“服务年”活动,将就业服务贯穿始终。依托创新创业担保贷款“五项机制”,140名返乡创业农民工获得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发放创业贷款0.26亿元,带动就业377人;对外出务工相对集中的人员,采取“点对点”专车护送的方式,免费送上岗就业。累计推送就业信息13475条,“点对点专车”输送2213名农民工外出就业。一是组建专班。成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并抽调人员组建综合协调组、信息统计组、服务保障组3个工作专班,专题安排部署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统筹分工,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全力以赴。二是摸清底数。采取逐级摸排、分级把关、汇总审核的方式,重点摸排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同时,由专班人员主动对接县内外、省内外各用工企业,详细了解统计各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信息,并建立详细电子数据台帐,切实做到岗位信息、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准确无误。三是搭建平台。通过保康融媒网、云上保康APP、微信朋友圈、湖北公共招聘网、襄阳就业网、保康融媒网、村村通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同时,通过手机短信,以“点对点”的形式,将企业用工信息推送到外出务工人员手上,鼓励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网上选岗、预约定岗、顺利上岗”。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农民工素质较低。保康县部分农民工只有初高中文化程度,难以适应用人单位的基本要求,多数农民工没有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二是思想观念滞后。虽然保康县进行了广泛的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但“小农经济”、“小富即安”的思想,在一些农民工心中根深蒂固,缺乏干一番事业的信心。三是法律意识淡漠。一些农民工由于文化水平低,不学法,不懂法,遵纪守法意识淡薄,劳动纪律松弛,影响到整体形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实施人社服务员计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年”活动,扎实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采取“菜单式宣讲、案例式宣传、点单式服务”等方式,宣讲农民工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见效。

二是保障重点服务农民工工作。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结合《保康县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方法,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精准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精选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农民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力争做到应培尽培。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