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姓点题 > 今日热点 >  正文

遇到商家霸王条款该昨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保康融媒网

”四舍五入“是霸王条件吗?该如何解决?近日,网民李女士在云上保康《百姓点题》栏目群众留言板上反映。

据了解,李女士在某某美商店消费时结账不找零,她给店长反映情况后,店长态度恶劣,不仅没给解决,还强调说十几年的老店一直都是实行的四舍五入。“虽然只是几角钱,但感觉很憋屈!”李女士说:“既便是在超市分分毛毛都给找零,凭什么在这家店就有所谓的“四舍五入”了,这不是霸王条款吗?”据了解,目前已不止一个顾客反映过类似情况,但该店并没当回事儿。李女士说自己当时没拿小票,真实性通过监控可查,她想请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这件事情。

接到反映的问题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安排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进行核查。经查,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属实,该店在支付方式表格中的现金找零方式项中显示“角四舍五入”。该局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店立即整改,现已整改到位。为表示歉意,该店已在李女士的会员卡中充值3元做为补偿。

专家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作为商家有义务准备充足的零钞以方便顾客,不能将提供零钱的责任推给消费者,虽是区区几毛钱,但体现的却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营者不应利用“四舍五入”在收款时谋取不正当收益。“当然,在实际生活中,交易双方如果在相互协商、自愿的前提下‘四舍五入’并非不可。但如果在消费者不同意的情况下,商家是没有权利拒绝找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