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姓点题 > 这样办 >  正文

打疫苗可否刷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保康融媒网

“医保账户上的钱可否用于打疫苗?”近日,网民刘女士在云上保康《百姓点题》群众留言板上咨询。

刘女士反映,现在到襄阳市打疫苗可以刷医保,在我县却不可以,自己卡里的钱也不能用。

针对刘女士咨询的问题,县医疗保康局明确指出, 医保个人账户属于医保基金范畴。医保个人账户(医保卡)的支付范围应严格遵循医保基金管理规定。 根据《湖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经办服务规程(试行)》(鄂医保发[2023]24号)文件中第二十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包括接种疫苗)、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

同时,在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明确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批复》中第一项也对关于疫苗能否用个人账户支付有明确批复:“社会保险法及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均明确规定,应由公共卫生负担的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预防接种用疫苗属于公共卫生管理范围,因此对未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疫苗费用,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均不予支付。”

 根据现行政策规定,打疫苗发生的费用,不能刷医保个人账户进行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