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九十二秒的温情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王沐    来源:保康融媒网

“喂——”电话里传出一个苍老而温柔的声音。我心中的一切不快,好像突然找到了一个出口,泪水哗地涌出来。

是外婆的声音啊,是儿时会为我讲故事做美食的外婆啊。我嗫嚅两句,竟不知该说什么。电话那头又传来外婆茫然的声音:您是哪位?我一愣,却又突然懊恼起来,我从未在学校给她打过电话,她自然不知这是我的号码。

在这之前的30秒里,我插入电话卡,看着亮起的屏幕,顺着不甚清晰的记忆,按下一串号码,是父母的吗?我不敢跟他们说,害怕他们对我失望,也怕指责接踵而至。是朋友的吗?不是的,他们也同我一样忙累得像陀螺,无法抽身出来安慰我。所以,这是谁的号码,我来不及去多想,依稀在记忆深处一个声音在同我说:拨出去吧,那是温暖的港湾。

不见外婆已有好几年了,自从升入高中,每周一晚的假期总是匆忙的,便每每与外婆错过。以至于后来办了电话卡,与父母通话也只是匆匆几句,也来不及提到外婆。我也未曾注意到,儿时那个能干温柔、撑起我整个世界的外婆,好像逐渐挪去了我世界的边缘。

我竭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说:外婆,是我!那头的外婆也许从未想过我会给她打电话,一时间有些惊喜得不知所措:乖宝儿啊,怎么想起来给我打电话了?一句“乖宝儿”,我听过许多遍,也听了许多年,但今天听了,却猛然鼻头一酸。

怕外婆担心,我佯装无事,说:我想您了不行吗?外婆笑呵呵的回答,当然可以呀。最近怎么样?吃的好吗?睡的好吗?

我心里一酸,怎么可能吃好睡好?高中的学业是繁重的,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分数与排名,一张张源源不断雪片般落下的试卷……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哂笑,化作铺天盖地的压力向我席卷而来,那段时间我的成绩断崖式下跌。无论我刷多少题写多久卷子,也无甚起色。我常常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总想找人倾诉,这才像抓救命稻草般来到电话亭抓起电话。

我应着:好的很嘞,就是学习成绩……泪水又盈满眼眶,外婆大概是听出了我的哭腔,连忙说,哎哟,我的天!乖宝儿不哭啊,成绩有起伏是正常的呀,先把身体养好,才更有精力学习,啊?外婆在电话那头轻声安慰我。

记忆中,外婆一直都是温柔又能干的。她会缝手帕,会做佳肴,会画画,好像无所不能。只要我想要,外婆总能像哆啦a梦一样变出许多好东西。这个世界上,好像没什么事能难倒她。

有一段时间,舅舅添了小女儿,偏偏外公生病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落在了外婆身上。舅舅的大女儿生活在外婆家,每天上学都得她接送,接送完她还要赶回家做饭,再给住院的外公送去。她每天五六点就起来忙活,忙得像连轴转的陀螺一样。我几乎一整天都在学校,能帮的忙也微乎其微。

我没听她抱怨过,总是乐呵呵的。我问,外婆你这么累,为啥每天还这么开心?她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着过呢?

外婆这句话,和她说话时云淡风轻的样子,我始终记得的。

我在电话这头,一边抹眼泪一边大声应着:好!

快到休息时间了,我说:好了外婆我要去睡觉了,我要好好调整心态。

外婆还不太放心,又叮咛一句:记着啊,别太有压力!

知道了!我答应着挂了电话。显示屏定格了几秒,透过泪水,我看见那串号码,上方一个数字闪烁着:92秒。

才92秒吗?我感觉已经过了好久好久,久到我又和外婆重新走过了十六年里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

回去的路上,校园的樱花被风扫下了些,轻轻铺在地面上。一地柔暖的粉,像极了儿时我和外婆回家的路。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