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致富花开富村民

发布时间:2023-12-26    作者:刘羽    来源:保康融媒网

竹篙一撑两山开, 绿水青山拥入怀。人杰地灵风光好, 花香引领蜜蜂来。诗歌描绘的是保康县寺坪镇瓦房滩村。身为寺坪人,我经常从此路过,却是走马观花,有熟视无睹之嫌。应金银花香之约,5月16 日,对瓦房滩阳坡进行了踏访。初夏的瓦房滩象妖艳的少女,浓妆艳抹。近距离接触,感觉她既恬淡、纯朴、勤劳、善良,又热情奔放充满智慧且艳丽多姿。

今天的瓦房滩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打开了自然资源密码,在贫瘠的土地上新建金银花种植园,成为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的“猎财园”,同时也是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财源。往事如烟风吹散瓦房滩村是寺坪镇的东大门,距离集镇10公里,是个地下无矿藏,山上无树木,河里虽有水,见水渴死人的地方。勤劳、善良的人民是瓦房滩最美的风景。一条南河穿境过,两岸坡地挂起来。河边菜园怕水淹,坡上禾苗怕阳光。说的是河下坪地少,只够种菜园,山坡面积大,坡陡不含水。坪地怕下三天雨,坡地怕的晒三天,是当地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瓦房滩人恬然视富贵,对自然资源好的邻村并不羡慕,他们知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他们从实际出发,亦农则农,亦工则工,亦商则商。找准定位,进入角色,用聪明的大脑、靠勤劳的双手逐梦幸福。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盖起了楼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曾经以瓦房得名的自豪成为历史。勤劳换来了幸福指数的大幅提升,村民过着“出有车、食有鱼”的幸福生活。然而,村集体经济却是个空壳,守着80亩老茶园,投入大收入少。踏平荆棘僻花园村党支部书记黄克清说:“我们不吃别人嚼过的馍馍。”言下之意是邻村大都在发展核桃、白芨、苍术等产业,而他们始终没动作,不是他们不听县、镇发展产业的指令。他们在思考,因地制宜,适者生存的至理名言。他们并没有躺平,或者说他们思考得更多,付出得更多。种什么适合自己呢?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梅勇军(现任寺坪镇副镇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协商论证,一致认为种金银花是条途径。种粮食轻车熟路,改种药材又是门外汉。为了避免盲目,他们请来了山东临沂苗木种植公司负责人,对土壤气候进行了分析论证,结论是建议他们种植金银花(二花),并为他们提供信息、苗木、技术服务。

2019年冬,村里正式形成决议,计划次年春种植金银花100 亩,却因新冠肺炎耽误了季节。疫情过后,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开辟了 60亩新茶园,这也在当年发展规划之列。秋冬闲时完成租地和资金筹措两项准备工作,为种植金银花奠定了物质基础。2021年春,在转租村民120亩土地上种上了三年龄金银花种苗,村民分散栽种30亩,合计150亩,成活率 100%。村民脸上笑开花烘干房建在海拔 700 米的山腰,爬上去已是十点左右。支部书记黄克清、治调主任黄德蕊与我相识,只红衣少妇第一次见。嘴上打招呼,手里仍然在各忙各的,秩序井然。验收过秤、装车转运、下车摊凉、做饭送饭、平分平摊、烘干房进湿出干整个流程全由几个村干部亲力亲为,负责转运的曾师傅像是要付报酬的。炽热的阳光下,加上烘干房的热辐射,个个满头大汗,特别是治调主任带病坚持,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坚持。我不解地问是为什么请不到人?黄书记说:“全新的产业才开张,新设备才启用,要摸索掌握一套规律,使自己逐步成为内行。盛花期肯定要增加人手,人多了就需要管理,抢先为明年经营管理提供各种数字依据。”我为黄书记对金银花产业的执着和治调主任的带病坚持而深深折服。

鲜花瓣全部进入烘干房,关门调试运行模式,微电脑程序设置好后,黄书记扯起半边衣衫,抹了把汗,坐下小憩,手机播报:下午1点。黄书记大学本科学历,知识面广,视野开阔,眼光独到。多年的村干部岗位历练,他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村民富,必须有事干,只有有事干,才能挣到钱。事到哪里找,唯一途径就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一靠政策支撑,二靠资金支持。政策这一块,县、镇都有配套政策。镇政府副镇长梅勇军,家住瓦房滩村,2021年10月以前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金银花产业也是在他任内确定项目并付诸实施的。他升任镇政府副镇长后,仍然牵挂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每逢节假日,他都会驱车爬上山顶,到花园里转转,观察花卉的长势,了解是否存在病虫害。进入采收期,在动员村民采摘的同时,协助村里测算采摘价格,做到集体和村民共同获利。梅镇长的亲临指导,让村支两委信心倍增。

资金这一块,得到驻村扶贫单位—中国兵器集团湖北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扶持。驻村三年来,该公司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该村土特产)等措施,购买土村民特产五万多元。村民特产不愁卖,节约时间,隐性增收;注入帮扶资金,使村里小有积蓄,关键时刻能拿出钱来。谈及未来的发展,黄书记说:“今后的任务是引导农户分散种,带动邻村联片种,走共同富裕之路;村集体增加设备为村民提供烘干服务,适当收取电费。我们的目标是家家种、户户富。对口扶贫单位有项重要工作就是村党支部队伍建设,我理解队伍建设不光是人数够,重点是人要有能力,能干事、会办事。有了产业,村民有事干、有钱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穿用,自然就没人闹矛盾了”。

金银花属藤蔓植物,速生、见效快。今年进入初花期,亩产花瓣 30 公斤,可采鲜花瓣 3000 公斤,烘干商品花瓣600公斤,售价200 元/公斤,仅此一项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明年进入盛花期,产量成倍增长,村民挣得采摘工资同样会翻一番还拐个弯,到那时村民的笑容会灿若金银花!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