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岁月如歌忆当年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胡国成    来源:保康融媒网

当你眼角有泪、嘴角上扬,那一定是心中有爱、情在心藏。

----题记

上了年纪的人,总是愿意回忆过去。回忆无忧无虑的天真,回忆年少无畏的轻狂,回忆怀揣梦想的美好,回忆岁月可待的富有,回忆青春焕发的风采,回忆期待成熟的莽撞……

出生在六十年代末,儿时的物资很是贫乏,吃饱穿暖最基本的需求就让人很容易满足,幸福感比较容易战胜生活的煎熬。记忆中留下的多是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快乐,有没有钱都不是小孩考虑的事情,读书升学的压力没那么大,大人们每天忙得很,也顾不得过多的管你,能多和玩伴一起玩耍就感觉很快乐,春节时的一件新衣服都要兴奋很长时间。记得八九岁的时候,一次受伤后父母给买了一袋方块糖,那时候吃了觉得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那种美好的记忆存在了很长的时间,以至于几十年后都还回味起那时的甜美味道。小时候,每年春节前姊妹几个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捡干柴,因为可以炒红薯泡、沾芝麻糖、炸冻米……都是平时不容易吃到的好东西,所以劳动起来积极性很高,也不觉得累。有时候在想,物质和精神哪个更重要?可能大家会说,都重要!确实是都重要,但现在的小孩们大量的时间都被学业占去了,想要的东西也都能满足,幸福感肯定是有的,但总感觉少了以前那种无忧无虑的简单快乐,也许,这只是上代人的感觉罢了。

上高中,当时已经能够感觉到有些压力了,家长们虽然没有说一定要考上啥学校才行,但父母都当过老师,也都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按照当时的政策,每个乡镇都有几个名额可以上中专,但是只要应届生,复读的不能上,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转户口,吃商品粮,毕业了还安排工作,那时候能够到单位工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除了顶职(家里有工作的人退休后子女顶上),读书考上中专、大学是难得的机会,我们村直到八几年才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当时很是荣耀,上的是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安排到县医院工作,现在早已调到襄阳去了。当年我在我们镇考了应届生第三名,前两名上了中专,我收到的是县一中的通知书,当时虽然说一中是县里最好的中学了,但没有考上中专还是很失望,偷偷在家哭了一场。多年后,听爸爸说起,他事后听县教育局的一个领导说,其实当年我们镇上是三个中专名额,我是可以直接上中专的,但被人利用职权把指标给了别人,顶替了我,虽然有些不甘和惋惜,但事已至此,只有坦然接受。

高中三年,正值青春年少,玩性大,自制力较差的我,迷失在自我陶醉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在班级排名直线下降,当时的高考必须先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预考,通过后才能参加正式的高考,一年整个学校也考不了几个大学生,我们一个班只留了几个学习好点、刻苦努力的学生参加了高考,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提前毕业了。没上大学的遗憾只能留给下一代来完成了。

八十年代,没有啥娱乐活动,当时学生对体育都比较喜爱,特别是年轻有活力的初高中生,打篮球和乒乓球其实在每个学校都很受欢迎,初中的时候,课间时间最操心的是抢乒乓球台子,每人一个球先挂钩,赢了可以打一局,输了的下去换别人。打篮球需要时间长,课间时间太短,大家只有投几个栏,抢一抢球,活动活动罢了。高中时 ,整个保康县城最热闹时候就是每年秋天十一前的县职工篮球赛,每天晚上只要有比赛,可以说倾城而出,人山人海,谁球打得好,大家都一清二楚,个个都能评论一番,几号会运球,几号投篮准,哪个单位是冠军,哪个球队是第几名,如数家珍,一段时间大家都是这个话题。受此影响,一中的篮球更是热门,下午放学后打打篮球也成了家常便饭,甚至有时候晚上就着月光也还能打上半天,年轻人的体力充沛,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上课的时候喜欢打瞌睡,下课打球再累也不觉得累。

没想到这个不务正业的业余爱好在毕业后找工作时却起到了关键作用。那时候单位招工招干指标有限,篮球热的兴起使得各单位都在争抢会打篮球的年轻人,高中毕业在家赋闲的我得以有机会作为临时工到单位上班。当时的工资是45块钱一个月,虽说物价不贵,但打篮球的年轻人饭量很大,不节约的话,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只是勉强够用。为了在县职工篮球赛上取得好成绩,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安排了专人负责球队管理,要求也很严格,每天早晨要在人民广场跑一万米,围着田径场跑道跑25圈,虽说有些累,但作为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也不算什么,篮球场上的竞争对抗很激烈,当然也是有输有赢,但大家训练都很刻苦,求胜欲也很强,很多时候,规定的训练结束后,自己也还会加练一些,因为爱好,所以快乐!

那时候的日常除了上班,基本就是围绕篮球转,每天晚上都要打一场比赛。在正式比赛期间,球队每场比赛都要开准备会,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总结上一场的得失,制定这一场的战术,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在注意这些细节之后有了显著的提高。多年以后的我才明白过来,做事情有计划、及时的总结经历的得失是提升自己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早一点明白,也许对自己的成长帮助更大吧。

体育爱好对人的性格影响很大,除了强身健体以外,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咬牙坚持,其实你坚持下来,过后感觉也没那么难,所以说有毅力比较重要,是很好的品格,一旦养成,终身受益。

像篮球这种集体项目,需要大家配合,要有团队意识,如果都只想个人出风头单干,是不能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的,比赛中教练也会把你及时换下来,所以多参加集体运动项目,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培养团队意识,照顾整体利益,多站在单位的角度看问题,眼界会开阔很多。

体育比赛,要讲输赢,因此篮球比赛对抗竞争很激烈,受伤下场也在所难免,但是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不能没有,有时候比得就是精气神,没有那口气儿在,你就很难赢得比赛。需要竞争的时候不能怕,要做好自己的准备,勇敢去面对,赢了不骄傲,输了不气馁,去准备下一场,就还有赢的机会,运动和做人是一个道理。

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这样,每做一件事情,你都能够动脑筋想一想,体会体会得失,思考思考问题,多一份用心,收获肯定很多,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赢得宝贵的时间。

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最富有的就是时间!但是,时间,在人的一生中什么时候都是最宝贵的!不一定非要无时无刻都在忙碌、早早晚晚尽在奔波才是珍惜时光,只要你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哪怕你是静卧山涧、闲观流云,你也得到了感官的享受,身心的愉悦,也都是值得的。但一定要切记,人在对的时间要做对的事情,这才是关键!都说中国的小孩不快乐,因为学业太重,家长压力太大,不能输在起跑线,但真正学有成就的也不一定都比别人家的孩子学得早,人各有异,家长用心是没错,最好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还是要留给孩子们,时光一去不复返,上了小学以后,你再想给他(她)们一些时间玩耍就不现实了,也许这些只有当了爷爷奶奶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得到,做父母的要面对现实竞争的无奈,是非对错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任人评说了……

年轻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有很多的机会、机遇,也是人的一生最最关键的阶段,这时候,选择就很重要,很多人的一生在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就基本确定好了,基础打得牢的,起步早的,以后也许顺风顺水;有追求的、希望进步成长的也都在努力拼搏,积蓄力量;关注当下、快活一时是一时的大有人在;躺平享受、不思进取,走到哪儿算哪儿的人不在少数。步入小康社会的今天之大中国,真正绝对贫困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只要有高中以上的文化程度、愿意付出劳动、自食其力的人也都能够过上平凡而踏实的生活。重要的是你要行动,幸福是靠奋斗争取来的,不管哪个行业,哪个阶段,只要你愿意付出实际的行动,总是会有出乎预料的效果。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有人说过,当你看过世界,见过众生,才发现,你要见的世面,是自己内心的勇敢和自信,当你看过四季,见过风云,才发现,你要见的美景,是自己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人生没有轮回,时光难以重来。记住曾经年轻的你,记住意气风发的你,记住留给人们无限期待的你。

如诗的岁月,在时光里徜徉。

时光易逝,青春难驻。想想往日的美好,珍惜现在的光阴,追寻未来的梦想,时光,定不负你!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