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故乡的炊烟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周春兰    来源:保康融媒网

故乡在我记忆里,总会有一缕缕淡蓝色的炊烟,漂浮在蓝天下、房顶上、阳光中,不被风折断,在月色中烟寒而苍凉。无数个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岁月的故事早已饮尽炊烟埋葬在土地中。

炊烟,在我的情怀里,无法被岁月带走。

我的故乡在偏僻的襄阳农村,火是我们饮食烹饪的根本。应该说,有了火,才有了饮食文化。在火没有诞生之前,先民们只能过原始的生活。我的祖祖辈辈都生于斯长于斯。随处可见的袅袅炊烟,便是我思念的寄托。

故乡,不曾见依山傍水的美丽,不曾见诗一样清新婉约的风姿,不曾见被烟雨缠绕的神秘和秀美,不曾见繁华和富裕。只见满目的青藤攀爬在只长树和草的山峦上,只见杂草依附在贫瘠的土地上,只见葱郁的树掩映着古朴苍老的瓦房。瓦楞上被岁月沧桑出斑斑苔藓和绿油油的瓦松,映照在阳光里,或雨雾茫茫之中,算是一种自然景色。此情此景映出人世变迁的苍凉。

春天来临,布谷鸟儿栖落的树丛掩映下的房舍,有了原始的味道。房舍背靠山峦,坐东朝西。山峦上长满了茂密的竹子。竹子挺拔葱郁。有人穿过竹林踩下斜径,踩出一路明晃晃的亮。人走在中间,仿佛通往古刹的羊肠小道,神秘而古朴。微风拂面,仿佛置身在无边的森林里。待完全走出竹林,眼前豁然一亮,低矮的土坯瓦房,参差不齐却不失乡村特有的风格。几棵参天杨树点缀在房前屋后,枝叶在风中呼呼作响。

初秋就成熟的枣儿挂在阳光里越发透红,几只狗摇头晃脑地走来,一切仿佛来自古人画中。炊烟从画中袅袅升起,被风一吹,炊烟东倒西歪得不成行了,于是,那画中景物就成了永恒。

沿着村子的路走过去,神奇并不是它的本身,炊烟才是它的主题。

晨曦从睡梦中醒来,孩子的哭声,男人的吼叫,女人的谩骂,还有狗咬鸡叫……村里开始重复着每天必然的吵闹。画中一轮太阳冉冉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每家每户房屋顶上的炊烟,成为村庄一道最为寻常的风景。炊烟从不同的屋顶升起,飘散而去后就有了不同风味的饭香。炊烟连着炊烟一字铺开,你可以想象这个地方的人口密集,家家户户应该都是锅连床的拥挤。

村子里有一口水井,常常在做午饭之前,男人肩挑水桶,嘴里叼支烟袋充饥,很快,不知名的花儿的幽香便随风飘散。“李豁子离婚”的调调从男人嘴里忧伤地唱出。女人开始烧锅,红彤彤的灶火冒出生活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一缕青烟,侍候着清晨和午后的阳光,然后泊在夜梦里慢慢飘向天空。

因为饥饿,炊烟再也满足不了我们,那夜梦升华的炊烟就有理想的去处。那时候春意正浓,我们只有七八岁,赤脚攀上高大的榆树,捋一把绿茵茵的榆钱塞在嘴里咽下去,顿时感觉精神大放光彩,然后折些榆钱树枝抛下去,村里那些饥饿的孩子都能吃上不被烟火煮熟的果腹之食。

生我养我的故乡,因为我要履行人类自然的使命,别离你三十年了,无论怎样走,都走不出炊烟缠绕的岁月,无论岁月怎样沧桑,都泯灭不了我对你的眷恋,无论曾经发生了什么,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故土的炊烟连缀着我的血脉。因为我出生时的血迹,还有从娘胎挣脱出来的脐带留在了故土里。于是,就有了我对故乡刻骨铭心的眷恋和思念。

故乡,祝福你!感恩与思念,将与我生命同存!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