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蜘蛛的“吊床”

发布时间:2021-05-08    作者:张道虎

清晨,我穿过门前的一片松林子,薄薄的雾弥漫了整个林间,脚下湿漉漉的,枯黄的松针、栎树叶,绿的青苔、羊须草……行走之上悄然无声。偶尔几声清脆画眉的叫声,从林里传出,却不见踪影。被雨水浸湿的山林树木、落叶、枯草,都变得更加朗润起来。本就安静的松树林,在清晨的雾中显得更加恬淡素净。

早春的山林,马桑木枝丫的浅红色花蕾还没有成串吊着,就像耍赖的孩子,不肯离开母亲的怀抱;红刺藤的枝头草绿、粉红的嫩芽也还没有完全展开,贪婪地吮吸着晨光中的雨露;几树石头缝里的苦桃树,独芳独赏,花瓣儿将红润的脸颊探出浅褐色的头巾外……

突然,我发现枝头悬着有几个白朦朦的东西,作为地道山里人,我知道这是当地一种常见的蜘蛛网,只是,这种蜘蛛个头太小,只有芝麻大小,它们织的网,也不是常见“八卦图”网,反而像一张挂在枝头的吊床,看似杂乱无章的一张蜘蛛网,实则又井然有序。

我感觉今天的这蜘蛛网有些特别,我慢慢靠近,才发现这些吊床般的蜘蛛网上,细细的网丝上挂满了极小极小水珠儿,让原本比头发丝还细的网丝,已经不堪负重,随时都有断掉的可能。随着我的呼吸,蜘蛛网轻微的晃动,一只针眼大的蜘蛛,在网内惊慌失措的奔走。

我屏住呼吸,眼睛一眨不眨的观察“吊床”,它只有八九公分大,但对于这小小的蜘蛛来看,每个“吊床”,都绝对称得上“工程浩大”,制作工序也绝对比“八卦图”蜘蛛网难度要复杂得多,并且,每一件“吊床”绝对称得上是匠心独特的艺术品,如帆船扬风而动,又似云罗天网密布。

我发现在这片林子里,许多枝头上都悬挂着蜘蛛们的“吊床”,形状千奇百怪,各不相同,这些千丝万缕,弱不经风的“吊床”上挂着极小的黑乎乎的东西,应该是蜘蛛的捕捉猎物后残羹剩饭,估计也只有蚊虫,蝼蚁之类的小动物了。

我用手机拍下这些小小蜘蛛的宏构杰作,虽然这些蜘蛛“吊床”,也绝不是蜘蛛们贪图安逸的场地,但大自然动物界许多神奇的之处,不由让我惊叹不已。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