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薰满千村万落香

发布时间:2021-05-15    作者:彭宗怀    来源:保康融媒网

暮春,没了桃花樱花的枝头俏,不见了油菜花的天鹅黄,穿行在和煦的春风里,却依然隐约嗅到一缕缕淡淡的芳香,似近似远,循着花香一路寻去,屋角房后,田边路旁,一簇又一簇金银花探出头来,争相开放,黄白相间,清香醉人。

金银花,正名忍冬,别称金银藤、二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故名金银花。因为一蒂二花,状如针,长短各一,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

藤蔓纵横交错,上下延伸,恣意放肆,挂堤坎上或老树枝头,叶作卵形,对生,色稚绿,粉中透着白,白中映着黄,热情似火,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花小如残雪点点,状如喇叭,纷散上下,似恋人相拥相伴,又似少女婀娜多姿,引来蝴蝶翩翩起舞,引来蜜蜂嗡嗡光顾,引来路人驻足流连。其淡雅清香,绕袭衣袂,无人不喜,无人不爱。摘下一两朵,放鼻尖用力吸口气,一股清香味顿时沁入肺腑;掐去蒂,放口中细细咀嚼,淡淡的苦,隐隐的甜,摄入心房。

相传,古时一对夫妻生下一对可爱的女儿,一个叫金花,一个叫银花。她俩长得如花似玉,到了十八岁,提亲的人络绎不绝,可姐妹俩谁也不愿离开,私下发誓:“生愿同床,死愿同葬。”忽一日,金花浑身发热,起红斑,卧床不起。医生诊断说:“热毒症,无药可医。”银花整天守着金花,哭得死去活来。金花对银花说:“离我远一点吧,这病传染。”银花说:“我恨不得替姐姐受苦,还怕传染?”金花说:“反正我治不成了,妹妹还得活呀。”银花说:“姐姐怎么忘啦?咱俩有誓在先,生同床,死同葬。”没过几天,金花病重,银花也卧床不起。她俩对爹妈说:“我们死后,要变成专门治热毒的药草,不能让得这种病的人再像我们一样等死了。”她俩死后,葬在一起。来年春天,百草发芽,坟上寸草不长,单单生出一棵绿叶小藤。三年后,藤蔓十分茂繁,开出小花,先白后黄,黄白相间。乡亲们认为黄的花是姐姐金花,白的花是妹妹银花。想起两姐妹临终说的话,就采花入药,用来治热毒症,果然见效。自此,人们就把这种藤上的花称为“金银花”了。

医学认为,金银花的花蕾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湿病发热,热毒痛疡等症,对头昏头晕、口干、多汗烦闷、肠炎、乙脑、流脑等均有疗效。金银花的成色越好,药效越好,价值也越高。

金银花还是不可多得的观赏盆景好材料。根系发达,藤蔓缠绕,凌冬不凋,开花不绝,色香俱备,花叶兼美。老桩老藤苍劲古朴,引蔓条下垂,姿态古雅,别具一格,具有很高观赏价值。

描写金银花的诗词不少,著名的当属宋代诗人范成大的《余杭》:“春晚山花各静芳,从教红紫送韶光。忍冬清馥蔷薇酽,薰满千村万落香。”这首《余杭》诗,展现了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反映了诗人晚年的平和心态,平易简单,朴素自然,富有情趣,于平淡之中见优雅,在凡尘之间现真谛。

相比于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纤细淡雅的菊花、婀娜多姿的水仙、雍容华贵的牡丹、疏影横斜的梅花,荆山人恐怕更喜爱金银花。金银花野生野长,生的自然,长得顽强,美在对生活的渴望,美在对春天的追求,美在对未来的憧憬。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