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那山那冲那景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刘毅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一直不敢提笔写这个地方,也许真是应了那句“天地有大美而无言”。如果有幸走进这儿,你会觉得“大美横冲”真是名副其实。

不必说郁郁苍苍的名贵树木,也不必说威武雄壮的荆山山脉,单是各个山顶那二十四座风力发电机就已经让横冲染上了一种神奇的色彩。

山顶的大风车在云雾里时隐时现,一会儿清晰可见触手可得,仿佛一伸手就可触碰到似的;一会儿踪迹全无不知所踪,好像已被哪路大力神掳走;又一会儿轮廓初现呼呼作响,似乎正在卖力地工作……不管你身在何处它们似乎无处不在,在景区走累了你一抬头又看见了风车,它不知疲倦地慢腾腾地转着,有点儿像此时有些精疲力尽的你。

早上和朋友散步,听见呼呼的声音我们明白这是风车在勤苦地劳作着,只是它被厚厚云雾遮蔽了。晚上端着清茶一杯站在木屋的走廊外,看见山头一闪一闪的红星,知道那是风车又在工作着。甚至夜深人静时呼呼作响风车转动的声音也成了伴你如梦的催眠曲。

神奇的风车有时又让人有离人千里的感觉。在滑雪场广场上云雾散了风车就在我们头顶,我们以为走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可惜爬了二十几分钟反而不见它的踪影。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风车都在安装在山顶上,真要一近芳泽还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看着可远观不可近触的大风车,徒步的我们也只好望山兴叹了。

如果说风车给横冲增添了神奇的色彩,那么云雾该是横冲的精灵了吧!在鸟儿的啁啾声和风车的呼呼声中醒过来。出门一看是个好晴天,和朋友准备爬上日观峰去看日出。还没走几步,云雾弥漫前路消失,远处的山和树已不见踪影,我们也被云雾笼罩。我和朋友只好折回来改走大路,能见度不到十米。

我们因衣物准备不足早上太凉只好披上小木屋里的白色浴巾,我们打趣,如果对面来了人,看见云雾中披着白色浴巾的我们定要吓一大跳了,别不会把我们当成女鬼了。朋友说真要作鬼在这样充满灵气的地方也该成仙成佛了。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来到滑雪场的广场,整个广场全是云海,一阵风过依稀可见广场的一些设施,我们走到西边的观景台。台下云雾茫茫,深不可测,不知下面究竟是什么。我们看着云海,徜徉在云雾之中。不一会儿云雾慢慢向远方飘去,越来越淡,近处的房子远处的树木更远处的风车慢慢地都出现在我们的视界。

不到半个小时云雾已经散尽,虽然错过了看日出,可是横冲的云雾已经让我们大饱眼福。三天短暂的停留似乎云雾对我们格外青睐,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美丽的踪影。有时是早上的雾失楼台,有时是午后的雨后倩影,有时是夜晚的魔术表演。而天上的云霞更是千姿百态,晴天时傍晚的云霞就像天上的仙女在展示着她们的美裳,你能想到的和你不能想到的颜色都有。刚刚还是红霞满天倏忽紫金色的裙子铺满天边,你还在惊叹灰红色的纱巾又盖住了一切,最后是黛青色的大褂把这场时装秀结束。即使是阴天云霞也不会让你失望,西天的云霞也会从层层云雾中挤出脑袋俯视一下窥探她的游客。虽然只是淡淡的一抹云霞已经让我们流连忘返。每当这时我们除了惊叹就只能是惊叹。

而那些大片的原始森林,让你更是无法用言语表达了。直入云海的观景台让你离天更近,俯瞰一下苍茫的群山,真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远处的云海似乎和你在一个高度。随便的一棵树不是五百年就是一千年,让你感觉到时间似乎在这里停住了。而怪树坡奇形怪状的树让你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伟大,那些遭遇了雷劈火灾的树硬是生生地在伤口处长出了新枝,虽然它们的样子看起来有些滑稽可你不能不对它们肃然起敬,对生命的重生肃然起敬。那些野樱桃古树群落据说已有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可它们还是默默开花结果完成自己作为树的使命。

一次的短暂停留已让我们如醉如痴,依依不舍。有时在想,也许前生与这个地方有缘吧!那山那冲那景也许此生注定让人魂牵梦依吧!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