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幸福之路进山城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彭顺刚    来源:保康融媒网

朋友,如果您站在南条荆山之颠,俯瞰保康的山山岭岭,沟沟壑壑,映入眼帘的,一定是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

美轮美奂的山城,宽敞漂亮的民居,星罗棋布的新村,使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古老的保康,焕发了新的活力,呈现勃勃生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路。纵横交错的高速之路,横贯东西的高铁之路,铺就了保康的幸福之路,小康之路。

以前的保康可不是这样的。被周天子称为“楚蛮之地”的保康,素称“九州之险,”山高壑深,人们只能肩挑背驼,过着贫穷落后生活。

拔掉穷根子,过上好日子,是保康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各级干部日思夜想的课题。可是,巍峨陡峻的大山,阻断了人们的梦想。一直以来,国家对山区保康只厚不薄,真金白银,一个劲儿的输血,为什么日子还是过得艰难?原因不言而喻。穷根子在路上,穷在无路可走上,穷在有路难走上。路,一直困扰着二十多万保康儿女。大家都在想:路啊,路!

保康的希望在路,出路在路。要脱贫,路先行。峰儿垭隧道一声炮响,拉开了保康城乡公路改造升级的序幕。从此,保康的路网建设一发而不可收,如火如荼,如日中天。

矿山公路,通村公路,省道乡道、高速高铁建设,齐头并进。305、保宜省道改造刚刚完成,麻安高速、呼北高速接踵而至。前年,人们期盼的保神高速、郑万高铁也开工了。保康人民喜极而泣。

四通八达的路网,给保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保康因路而兴,发展进入快车道。窥一斑而知全豹,让我们来看看山城的变化吧。

过去的山城啊,是阡陌小巷,大如烟斗,“堂上打板子,河里大听见”。如今的山城,是“十里长街、百栋高楼、千里通途、万家灯火”。清晨,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绿树掩映,仿佛倘佯在园林花丛之中;漫步在鸟语花香的沿河公园,清甜的空气沁人心脾。夜晚,清溪河两岸,灯光璀璨,交相辉映,是欢乐的海洋。广场舞大妈翩翩起舞,人行步道游人如织,人们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路,给保康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保康的旅游也是因路而盛。红火的乡村游,把保康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灵秀保康俨然成为襄阳都市后花园,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交通给保康带来的变化很多很多。

幸福之路到山城,扬帆起航正当时,勠力同心奔小康,风雨无阻向前进。保康,正昂首阔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