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谭家淌里的种藕人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姜家肖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一斤藕,半斤洞,吃藕不划算,需要肉来炖,还搭两大蒜!”俗话常打趣道。近几年来,河南坪村的刘国顺却不信这个“话”,发展起了莲藕产业。

河南坪村六组,山腰上有一股天然的清泉,冬暖夏凉,生的神奇。相传明清时期,人们引流修渠,开垦梯田,硬生生的弄出了一个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衍生息了世世代代的人;随着时代变迁,久而久之人们只知道这儿叫“谭家淌”,老刘就是这个淌里的人。

老刘也曾走南闯北,脑子灵活;那时候交通还不算便利,逢年过节从镇外倒腾些瓜果蔬菜、门画麻糖,年过的也算热闹。买卖货物难免出现一些口头扯皮的情况,老刘也遇到过,什么卖的芹菜黄啦、西红柿绿了、黄瓜蔫了、糖果化了,这些老刘都忍了,降价卖!可是老刘最不能忍的是说他的一斤藕,有半斤洞,无非是为杀价找点理由罢了。

老刘拉回来的莲藕是南方的品种,藕身粗壮,孔洞确实大,更适合做些藕片、藕条系列的凉菜,而莲藕炖排骨则是我们这里常有的吃法,太过粗壮的藕身切大块难啃,切小块易碎,再加上煮藕的水与生长藕的水酸碱程度不一,这个品种的藕不易煮熟,“响的”!那一年,老刘没赚到钱,大年初一“出天行”的鞭都小了好几圈。

老刘也愁,没事就在屋山头转,转到自己的旱地水田。正月间没啥事,也只有串门、晒太阳、邻居唠唠嗑,计划着过完节外出打工把贩藕亏的钱挣回来。一次偶然,老刘和老一辈人聊起藕来:“……浅土种藕……曾经这淌里也种出过高质藕……。”一个鲤鱼打挺,老刘站了起来,“种自己的本地藕!”

十五一过,老刘选了块能保证水量的田,修整田梗,堆肥,将地耕的稀烂,充分盘出了泥土地的活性,那段时间老刘干劲十足,时常听到他哼哼着歌,高兴时仿佛要一脚把牛踹开,自己犁上二里地。

三月,老刘把本地藕种种在了山腰上的谭家淌里。夏天,收获不一样的风景,荷花开到了半山腰上,呱声一片。

冬天,老刘起了第一篓子的藕,心里却七上八下的;藕身细,颜色发红,品相并不十分好看。老刘忐忑的挑了一挑子藕去了马桥镇上的集市,没能全部卖完。那一天,老刘只吃了一碗面条,嘴里却一直发干。

第二天照旧,老刘听到有人来打听他,心里更加发苦:“去年贩藕,有人说我一斤藕,半斤洞;今年我这藕洞是小,卖相却不行,味道我还不知怎样,昨天卖藕,今天都有人来打听,莫怕是一年又白干;命也,苦也!”

买家一番打听,找到了老刘。“藕好吃!入口糯,香!昨晚上一锅莲藕排骨,排骨剩的不少,藕一块没落下,汤都没剩;几年前吃过一次,自己种的本地藕吧?家里还有多少?我全要!。”老刘顿时笑开了花,心中暗道一声:成了!

近几年来,赶上精准扶贫政策,全县运用产业资金奖补政策带动扶贫户大力发展产业,当地也慢慢种起了本地藕,马桥本地藕出了镇,出了县,更是被送到外地出了省。市场价一年高过一年,由原来5—6块一斤到7-8块钱一斤,2020年的腊月,河南坪谭家淌里的藕更是涨到了20块钱一斤。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正月初八,保康县检察院的驻村工作队就走在了三个扶贫村的田间地头上,当和老刘聊起藕,老刘已然成为种植本地藕的“专家”,怎么耕地,怎么堆肥,怎么排藕,说的头头是道。“条件容许,要再加大规模,让更多人尝尝谭家淌里的藕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味道!”老刘的想法很简单。产业发展壮大,增加收益;别人说他的藕好,对他而言更是一种自豪。

老刘的种藕大计,俨然是一幅乡村振兴、莲开满淌的绝美画卷,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更加幸福的发展良策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