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月到中秋诗意浓|崔道斌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崔道斌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亮来寄托深情,留下了许许多多流传甚广的旷世诗篇。

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据史籍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民间中秋赏月活动始于魏晋时期,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据宋朱翌《曲消旧闻》说:“中秋玩月,不知起于何时?考古人赋诗,则始于杜子美。”浏览唐诗,中秋赏月诗确有多篇,如王建有诗云:“月似圆盛色渐凝,玉盆盛水欲侵棱。夜深尽放家人睡,直到天明不炷灯。”徐凝的诗云:“皎皎秋月八月圆,嫦娥端正桂枝鲜;一年无似如今夜,十二峰前看不眠。”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有诗道:“明月四时有,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豪千丈,散作太虚一色。万象入吾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欧阳詹在《长安玩月诗》序中说:“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稽之大道,则寒暑匀,取之月数,则蟾魄圆。”南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写道:“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北宋苏东坡写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佳句。

从科学观察来看,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还很微弱。如此,湿气已去,沙尘未起,空气即显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是赏月的最佳时节。恰如古诗所云:“光辉皎洁,古今但赏中秋月,寻思岂是月华别?都为人间天上气清澈。”

中国人历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极其珍贵,历来有“花好月圆人团聚”之谓。唐人殷文圭在《八月十五夜》中写道:“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

碧空如洗,圆月如盘。人们在尽情赏月之际,会情不自禁地想念远游在外、客居异乡的亲人。因此,许多古诗表达了人们此时的思念之情。唐代诗人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朗中》诗云:“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霜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