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鉴赏|陶澍自警联

发布时间:2021-09-09

绕案风清,尘埃扫除吏牍;

举头日近,光明洞照吾心。

【注释】

陶澍(1779—1839),字子霖,号云汀,湖南安化人。嘉庆进士,任翰林院编修后升御史,曾先后调任山西、四川、福建、安徽等省布政使和巡抚,后官至两江总督加太子少保。有《陶文毅公全集》等。

【赏析】

风、日,皆眼前之物,亦非仅仅是眼前之物,这里的风、日,当有喻指。文学创作中,常用清风、明月、朗日等物象,来喻指人间美好的事物,这些事物于人则可以清心洁骨,于社会则是可以驱除黑暗带来希望的明法善政。尘埃,同样虚实皆指,既是真实的灰尘,亦是心中之尘、社会之尘。所以,这一联,从文字表面看,似写眼前景,眼中物,而实际上它寓意隽永,寄托了作者深切的个人感情。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