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清联赏析·梁章钜题草圣祠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学习强国

梁章钜(1775—1849) ,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祖籍福建福州府长乐县(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生于福州府城。

书道入神明,落纸云烟,今古竞传八法;

酒狂称圣草,满堂风雨,岁时宜奠三杯。

【注释】

唐代张旭,字伯高,江苏苏州人。以草书知名,世称“草圣”。其草书与李白诗、裴旻剑舞世称“三绝”。张旭初入仕为常熟县尉(后官左率府长史),后人在常熟建有草圣祠。

书道:即书法艺术。

神明:神圣,高超。

落纸云烟:杜甫《饮中八仙歌》云,“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八法:即“永字八法”。相传为张旭所创。

酒狂:谓纵酒使气。《杜臆》卷一载,张旭“好酒,每醉后,号呼狂走,索笔挥洒,变化无穷,若有神助”。

满堂风雨:张谓《赠怀素》诗云:“奔蛇走虺势入座,骤雨旋风声满堂。”怀素继承张旭草法,有“颠张狂素”之谓。联有杜甫“笔落惊风雨”之意。

三杯:指酒,此处意为用三杯酒祭奠张旭,与“张旭三杯草圣传”相呼应。

【简评】

上联盛赞张旭的书法出神入化,精湛而有神韵。下联状写张旭挥毫时的神态,赞其所书风狂雨疾,不同凡响。同时又指明建祠旨在逢年过节时祭祀以表怀念。

此联化用古诗,颂赞张旭的“书道”,表现他“酒狂”的性格,惟妙惟肖,感情浓烈,极有韵味。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