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齐白石《玉兰图》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保康融媒网

齐白石 玉兰图 纸本设色 100.5cm×34.5cm 创作年代不详 江苏省美术馆藏

齐白石(1864—1957),湖南湘潭人。原名纯芝,字渭清,号兰亭,小名阿芝,又名齐璜,别号白石山人,早年曾为木匠,后以卖画为生,并有借山翁、借山吟馆主者、寄园、萍翁、寄萍堂主人、三百石印富翁等大量笔名与自号。曾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等职。1953年1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此幅江苏省美术馆典藏齐白石作品《玉兰图》,笔墨精到,格调素雅。整株玉兰虽只花开三朵,却布置饱满,气势旺盛。盛开的白玉兰各以一点红黄蕊点缀,显露初春的丝丝生机,再以粗放的秃笔传递花枝的瘦劲质感。大量待放的含苞则由湿墨藏锋画出,浓墨自然外晕,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将花萼上的绒毛呈现得活灵活现。画面下方还点缀有一只蜜蜂。黄黑相间的蜜蜂,他只用淡墨画出一圈,再用浓墨于翅根上一点,使之自然渗开,随即产生翅膀舞动的精妙之感,浑然天成而又意趣盎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