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朱屺瞻《葫芦》

发布时间:2022-08-15

朱屺瞻 葫芦 中国画 纸本立轴 88.5 × 47.5cm 1992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题识 屺瞻画于上海,壬申春月,时年百又一岁。 钤印 朱屺瞻(白文)、二瞻老民(朱文)、太仓一粟(朱文)、屺瞻期颐后作(白文)

朱屺瞻(1892—1996),江苏太仓人。名增钧,号起哉、二瞻老民。斋名梅花草堂、癖斯居、养菖蒲室、修竹吾庐。曾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绘画研究所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顾问、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等职。

朱屺瞻是我国著名的寿星画家,画坛的一代宗师。自幼酷爱书画,八岁起临摹古画,中年时期两次东渡日本学习油画,五十年代后主攻中国画。擅山水、花卉,尤精兰、竹、石。作品融贯中西、笔墨雄劲、气势磅礴,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

葫芦是中国传统花卉尤其是写意花卉中常见的表现题材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葫芦以质朴、温润的本色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福”“禄”的祈祝。这幅屺瞻老人的《葫芦》用笔自由,乍看虽以墨色随意勾勒,但形态优美。葫芦的藤蔓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却是妙手天成,别具苍浑而朴拙的野趣。浅红色葫芦打破中国画传统用色的特点,讲究色彩的韵和气,在藤蔓映衬下更显灵动。画面中除能感受到画家的激情和书法性的笔墨神采外,构图安排也颇具匠心,上半部留白,画面集中在下方。两只葫芦悬于错落有致的藤蔓,一高一低相互呼应,画面既和谐稳定,又充满变化和动感。

此幅《葫芦》为屺瞻老人101岁时所作,右上钤印“朱屺瞻”“二瞻老民”两方,左下压角钤印“屺瞻期颐后作”“太仓一粟”两方。“期颐”往往代称百岁老人,期为期待,颐指供养。晚年的屺瞻老人创作力旺盛,90岁之后的作品里一山一石都可入画,一草一木皆通灵性。这个阶段的泼彩作品较之前的泼墨重彩复归到平淡稚拙的丹青之美,更多呈现出自然烂漫、大趣横发的风格特点,看似闲庭信步、随手拈来,实则返璞归真、沧海桑田。他对绘画的追求用六字概括为:“独、力、简”和“厚、朴、拙”。其中“厚”为浑厚,是对生命的礼赞和对生机活力的追求。(江苏省美术馆 宋芳菲)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