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保康画家作品《原杰巡视图》央视露芳容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襄阳日报社

1月21日,记者从保康县文联获悉,保康画家刘训朝创作的历史题材画卷《原杰巡视图》近日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科技栏目《中国影像方志》播出,画作累计展示时长28秒。

提起《原杰巡视图》的创作,刘训朝介绍说,2020年7月,保康县档案馆副馆长马宗佑先生详细介绍了保康地名的由来:明朝以前,保康尚未建县,属荆襄府管辖,由于位置偏远,且崇山峻岭、山大人稀,故而成为了外地流寇地痞躲避之地,当地百姓难以安居乐业,便常常告官。明成化年间,时任抚治荆襄都察院御史的原杰在这里巡视后向皇帝谏言,设立地方府衙,于是就有了现今的保康县。

刘训朝了解这个史实后,灵感大发,满怀激情,创作了这件历史题材画卷《原杰巡视图》,以记叙此历史事件。该作品长134厘米,高68厘米。以茫茫荆山为背景,构图精巧、古朴自然,用现代笔墨语言完美再现了古典题材,清新雅致。运笔中侧峰并重、渴湿笔结合,人物形象生动自然,山川河流气韵生动,生动刻画了荆山风貌、人物风采,体现了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底及修养学识。

《原杰巡视图》创作成功后,先后被保康电视台和《襄阳日报》《襄阳晚报》报道,受到社会一致好评。近日又被中央电视台十频道科技栏目《中国影像方志》播出,累计时长28秒。是我市本土画家作品中难得的殊荣,同时也为地方史志留下了一件珍贵的历史资料。

刘训朝先后研修于北京大学魏广君教授工作室、中央美术学院岳黔山教授工作室,师从魏广君、岳黔山、李洋等教授。现为云奕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