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张永生:37年除夕守岁护光明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崔道斌    来源:保康融媒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意味着放松和团圆,但却有那么一群人,为守护万家灯火和百姓平安,他们的春节都在坚守和忙碌中度过。

张永生,是国网湖北省保康县供电公司百峰电工组的一名班长。1月27日,那里刚刚下了一场漫天大雪。刚从抢修现场回来的他,便赶紧向所里报除夕值班表,再次挑起了除夕守平安的重担。

张永生出生于1964年6月,是土生土长的百峰人,1985年4月入职后就在百峰管电。今年,已经是张永生第37年在这里值班守岁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干在先、走在前,春节值班保电,守护一方光明,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所在。”值班守岁,对张永生来说,已习以为常。

“除夕夜即将来临,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刻,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严格按照提前制定的保电方案做好各自工作,确保设备健康安全运行。”在10千伏歇百线杨家岭支线巡视现场,张永生边查看线路运行状态,边向随行巡线人员强调注意事项,冻得紫红的脸上却满是严谨神态。

保康地处鄂西北山区,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这里山大林密,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350米,最高处海拔达到2008米。百峰电工组管理着16个村的变压器、500公里的高低压线路,服务用户达4000户。

“每逢节假日,就是我们一线人员思想绷得最紧、工作最忙碌的时段。为了百姓正常用电、安全用电,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张永生说,入职37年来,他一直在百峰电工组工作,今年将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37个除夕。

携带着检修工具,张永生和两名同事在积雪可没过膝盖的10千伏杨家岭支线上巡线,这是对体能和毅力的双重考验。

“都说瑞雪兆丰年,快过年了,这场大雪来得正是时候。不过大雪容易造成输电线路覆冰,影响电网安全,咱们可得巡视仔细点。春节是一个举家团圆的节日,我们一定要保证老百姓过的明亮、舒心、快乐。这是个硬任务、硬指标!”张永生一边走,一边向同事强调工作的重要性。

对电力工人来说,巡线走上几十公里不是难事,但在雪山上巡线却困难得多,道路崎岖、积雪湿滑,不仅要克服天气的寒冷,还要防止脚下突如其来的“挑战”,崴脚、摔伤对巡线工人来说都是常事。

一同巡线过程中,我跟张永生攀谈了起来。我问道“总是不能陪家人、孩子一起过年,对他们有愧疚吗?”

“干我们这个工作,越是在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张永生淡淡地笑道。

提到新一年工作,张永生说,希望线路设备维护好一点,电网再坚强一点,只要不停电,能多休息一会儿就更好了。

不知不觉,我们跨过崇山峻岭,脚下沾满了白雪和泥巴,高低压线路在我们脚下延伸,我不禁对张永生肃然起敬。

像张永生这样,在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无怨无悔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供电一线员工还有很多。是他们的坚守,保证了电网的正常运行,是他们的坚守,谱出了万家团圆的平安曲;也是他们的坚守,让保康迎来一个幸福、祥和、欢乐的新年。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