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流年碎影里的小年

发布时间:2022-02-07    作者:崔道斌    来源:保康融媒网

“大人盼种田,小孩盼过年。”小时候,每当进入腊月,小孩子们就会一天一天地盼望着过年。小年祭灶,新年来到。每逢腊月二十三,是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家家户户都要在灶台上摆上糖瓜、米酒等各色供品,恭送灶王爷返天。

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如《释名》中说:“灶。造也,创食物也。”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灶神信仰是民间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晋代《风土记》载:“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宋代范成大所作的《祭灶》诗:“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在清朝中期之前,北方的祭灶日是腊月二十四。《清嘉录》卷十二《十二月·念四夜送灶》说:“俗呼腊月二十四夜为念四夜,是夜送灶。”《清朝野史大观·清宫遗闻》中也说,乾隆一朝,每年腊月二十四晚上,祀灶神于坤宁宫。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帝王家就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给拜了。因此,上行下效,北方地区百姓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所以人们把灶王爷恭恭敬敬地奉为一家之主,小年祭灶是大江南北共同的习俗。过去,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在灶屋的锅台附近墙壁上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神龛的两侧还要贴上一副对联,上联写“上天奏好事”,下联写“下界保平安”,横额是“一家之主”。

 

可以说小年是大年的前奏或序曲。从小年开始,人们开始筹办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唱着儿歌,除夕就到了。中国人重家庭,重团聚,其实,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就是最大的年味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