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凌寒吐蕊迎春开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陈德道    来源:保康融媒网

生性恬淡,爱好不多,几盆花一橱书而已。书是乱读,养花却有讲究,几案一侧,花架之上,总有节令花木温言轻语,赐人雅香。偶有闲暇,挽袖理花,喷壶润土,忙得不亦乐乎,亲朋嗔我“花匠”,文友更奉“花痴”,以此为荣,乐陶陶,悠悠然。

家养迎春花,悬根倒垂状。冬至前后,迎春花的活态元素开始萌动,主干由乌转白,枝梗泛青透绿,枝条间偶有苞蕾,若有若无,暗蓄精神。节令自然流转,时光从不负人,小寒宛若婚期如约而至,还显摆出世上最为昂贵的雪花牌婚纱,抖落在天地之间,豪华得很!迎春花小姐本来芳心已许,只盼佳期如梦,哪经得住这种阵仗的诱惑,顾不上矜持自重,也不再忸怩作态,半痴半傻间集聚花骨朵,凌寒吐蕊开。起先还星星点点,几天后就不能再用“朵”来精准计量,而是一簇簇亮灿灿的金黄了。

家居四楼,迎春花从阳台上披散而下,宛若金色瀑布,在寒风中款摆腰肢,在飞雪中耀眼夺目,引得穿巷而过的行人仰望不止,啧啧赞叹。拂去隆冬雪,弄作满枝黄。雪花继续飞舞,迎春毫不示弱,花蕾越来越多,花朵越开越盛。惜香怜玉,人之常情,不免将迎春花请入室内,供奉在一米多高的根艺花架上。花盆六角形,花架古拙状,本来相映成趣,迎春花木的悬根偏偏盘曲虬结,夺目吸睛;更有满树青翠的枝条先飘逸斜展,后低垂披散,再缀结繁花。

迎春花素有“金腰带”雅称,枝条绵长拖曳拂地,繁花似锦铺展金黄。闲暇之余,焚三支静心的檀香,放几曲养心的歌曲,泡一杯清心的香茗,在道法自然、室雅人和的意境里,与迎春花娓娓细语,款款交流。近观迎春花,每朵天生六片精致典雅的花瓣,姿态娇嫩嫩,颜色黄莹莹,令人爱怜;退几步再观,十几朵精诚团结在一起,一丛丛、一簇簇,卿卿我我地拥抱在枝条上;而远远看去,已是黄澄澄、亮灿灿的一片祥云了。

乡下老家的门前,挺立着两株柿树,年龄在我之上,树老皮糙,适宜攀援类植物借助生长。根部土壤肥沃,随意扦插几款迎春枝条,几年里抱紧主干攀附而上,依托枝丫繁盛葳蕤,铺展两树金黄。每年春节,都要从小县城回归大乡下,回家时她们伫立门口等我,节后离家又站在门口送我。一等,传递出回家过年的深厚呼唤;一送,蕴涵着和谐安康的美好祝愿。一等一送,让我们醍醐灌顶,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殷切盼归的父母和乡亲,以及渴望振兴的村庄。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迎春花端庄秀丽,气质非凡,素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并称为“雪中四友”,因其不畏雪霜、引领春天而得名,历来为人喜爱,我辈尤甚。

隆冬时节,迎春凌寒吐蕊,是以记之。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