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读《追风筝的人》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梁勇    来源:保康融媒网

感同身受本书译者李继宏先生所讲:“……将拉辛汗最后留给阿米尔的信一字一字打出来,等到把信译完,已是泪流满面……”在阅读过程中,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在那细腻温暖的语言中,有几次我都被感动到热泪盈眶。

这本书出版于2003年,时至今日我才遇见它,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然而能够在这个冬天读到它,仿佛在雪过天晴的大地上,看见一轮红日从白雪皑皑的山顶升起,给我温暖,给我希望。

小说以一对阿富汗少年亲密而脆弱的友情为主线贯穿全文。讲述了由于主人公的自私、懦弱,在背叛友情后,自责、愧疚半生,而后鼓起勇气,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其中描述的有家庭的温情,有友谊的纯真,也有种族的歧视、战争的残酷、人性的阴暗……作者以高超而又细腻的笔触将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更融合自己对祖国、对故土刻骨铭心的爱,娓娓道来,引发万千读者共鸣,震撼人心。

虽然我知道不可能尽善尽美,但书中所展现出来的阿富汗热情淳朴的人民和高尚的传统礼仪,却很是让人向往。或许,将阿富汗人和阿富汗文化展现出来,让世人人性化而不再妖魔化他的祖国,这才是作者写作的初衷吧。

我想,或许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阿米尔”吧。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自私、狭隘、懦弱、阴暗的一面或几面,这是人性的本质之一。很少有人能够像哈桑那样善良、忠诚、勇敢、正直,为主人、为珍爱的玩伴“千千万万遍”。我们欣赏哈桑,被他感动到泪流满面。我们也承认、接受“阿米尔”,但不能任其自由生长,因为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好人,必定是勇于面对过往、面对自己而不逃避的人;因为真正的善良,不是没有黑暗,而是在经历黑暗之后,依然选择追逐光明。这或许就是“追风筝的人”追寻的真谛。

小说末尾,阿米尔为他所爱的人喊出那句曾经最爱他的人为他喊的那句话。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谁是那个为我们“追风筝的人”;我们,又能为谁“千千万万遍”!阿米尔最终战胜自己,完成自我救赎。这也告诉我们,生命中的人和事,我们都要勇敢面对,去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能够救赎我们的,终归也只有自己!

通过小说,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和平和民族团结是多么重要。战争、种族摩擦笼罩下的阿富汗,整个国家陷入泥团,社会经济、教育等无法展开,多少儿童无家可归,多少民众流离失所,大学教授沦为乞丐流浪街头,将军远走他乡沦为市井小贩,更有人卖掉自己的双腿以维持生计,令人触目惊心。所以,生长在和平国度的我们,务必珍惜、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并努力维护祖国和平与民族团结,把深爱祖国的誓言融入血液!

最后,让我们一起再次喊出那句话,给自己的心灵洗礼:“为你,千千万万遍!”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