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读书是天下第一等好事|高明英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高明英    来源:保康融媒网

有一场相遇,丰盈了岁月的每一个晨曦与日落,积淀了生命的高度与厚度,唯美了世间芳华。

那便是我们与书的相遇。

暖暖的午后,温一壶清茶,安静而优雅地坐在那里,捧一本书,用纤长的手指翻动书页,时间都在指尖流动,这样的姿态该是人间最美。

爱读书的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可以貌不惊人,但你在那儿,就是一个强大的磁场,会吸引许多东西。优雅地行走,静静地端坐,洒脱地离开……举手投足间的从容与气度,都是书给的底气。我有一个女子读书会,我对读书会寄语: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不是我的话,我借用了别人的,我借用是因为我相信通过读书一定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读书,是增长智慧的捷径。读书能打开通往人性世界的窗,无需跋山涉水,便能觉察人生百态;无需翻山越岭,就能看见世间万物。杨绛先生曾说: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阅读的意义,不只是生活的避难所,更是人生的百宝箱,那些看不懂的事,参不透的道理,走不出的困局,人生遇到的所有问题,书里都有答案。

有人说遇见一本好书,犹如遇见一个老朋友。读一本好书,就是你与老朋友之间的对话,甚至还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一本好书,会让人有了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向往,帮助我们拨开眼前的迷雾,激励自己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会让人知道自己一定要独立,一定要有丰盈的灵魂。一本好书是一生的财富,古人就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和“颜如玉”。

读了多少书,就等于长了多大的见识,看了多大的世界。通过读书,能结识世界上的智者,触摸各种伟大的思想,聆听各位智者的教诲。通过读书,可以用各种知识和思想来“喂养”自己的理想,使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通过读书,可以让我们领略各地不同的风景,品味不一样的人生,使思想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

 

读书,能带你去想去的地方,见你想见的人,做你想做的事;读书,能使人修身养性,能使人气度不凡,亦能使人厚积薄发。读书,不仅能照亮眼前的生活,还能让人回望来时路,看清未来的远方。无论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还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抑或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只要读,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境界。

这个暖暖的四月天,有书陪伴,会觉得每一个日子都是新的,如河边的柳芽,如开在四月的杜鹃花。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