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张辛稼《樱花》赏析

发布时间:2022-07-11

张辛稼 樱花 立轴 纸本设色 134cm×67.7cm 1973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张辛稼(1909—1991),名枢,字辛稼,早年亦署星阶,晚号霜屋老人,江苏苏州人。专攻花鸟,从临古入手,初师吴门画派,以文秀见长。曾历任江苏美术专科学校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美协理事、苏州国画院院长。著有《花鸟画浅说》《荣宝斋画谱花鸟草虫》等。

张辛稼早年师事虞山名家陈摩,遍临历代名家佳作,后形成个性风格,淡化了常规色彩,用笔苍劲,设色明丽。中后期多以偏锋粗笔撷取花鸟对象的大势,紧要处以细笔点缀提醒,尤好渲染光影背景,以强调明媚春光或风情雨意的气氛,赋彩鲜艳明亮,近于任伯年,造境生动而有情趣,构图饱满而疏密有致。

江苏省美术馆藏《樱花》是张辛稼先生1973年所绘。作为张辛稼先生中后期的代表作之一,画面中的水墨设色自成一格,笔势在静蕴含蓄中回荡舒朗之畅。浮云相拥,樱花攒动,张辛稼先生以水色晕染出了苏州狮子林初夏的景色。樱树枝干在夏季蒸涌的云气中或隐或现,近处银白点的花瓣层层叠叠,呼应了远景中晕染的绯红,如此构图便将樱树、樱花、夏风和轻云连成一脉,气韵相通。在樱丛交叠之处的两只红腹燕子,一只俯身一只侧身,穿行在花海萼丛中,则悦动了画面里绮密的樱花云气。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