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情满雪域高原 志愿诠释青春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余寿勇    来源:保康融媒网

2019年8月,作为武汉工商学院“火凤凰”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第一次从湖北武汉出发,经过三天四夜的长途跋涉,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西藏拉萨仁布县中学开展支教活动。

那是我第一次去西藏。刚到时,住的是危楼,睡的是门板,洗的是下水道的过滤水。短暂休整后,我就去给当地的孩子授课了。

晚自习结束后,我在回住处的路上看到了十分感人的一幕,一个小女孩正在路灯下聚精会神地看书学习。出于好奇,我走进小女孩,跟她交流了起来,小女孩告诉我,她的同学们都说中学读完了就不上学了,回家帮爸爸妈妈放牛放羊,但是她想努力读书,想走出大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女孩的一番话引起了我的深思,如果我们来支教只是单纯地来授课、来教授书本上的知识,那将毫无疑义。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自己的志向,去走出大山、逐梦未来,积极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临走之际,我收到了支教补贴,拿着这些钱,抬头看看我的学生们用的烂笔头和旧本子,心里更不是滋味,最终用这些钱给他们班每个学生购置了一个笔记本,同时在笔记本扉页上提上励志的名言警句,告诫他们要好好学习,步步向前,当把这个小小的笔记本送在他们手中时,他们那种欢喜激动的眼神无法用言语表达!

值得欣慰的是,我所带的学生思想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送行的路边,他们喊出来的不是“余老师,再见!”而是“余老师,我要上大学!”“余老师,我要去当兵!”“余老师,我要走出大山!”“余老师,我也要当老师!”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就收到了一些学生考上大学的喜讯,那个女孩也如愿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

在支教过程中,我也无形中地学会了一项特殊的技能,那就是用高压锅煮水饺。每天晚上下自习回到住处,队员们有高原反应又不习惯当地饮食,我们就只能自己动手了。可是高原气压低,水到70摄氏度就已经沸腾了,煮啥都是半生不熟的,的确很无奈。不懂就问,于是就求助扎根雪域高原的劳模书记王东海。王书记很细致,值完班的他从自己家拿来了高压锅送给我们。“先用高压锅把水烧开,看着出气孔冒气了打开锅盖下面条,然后再次拧紧高压锅,等到再次上汽3分钟,面就熟了,但是这时候是打不开锅盖的,先在上面浇一瓢冷水,释放一下压力,这样才能打开”,王东海书记细致地教我,手把手地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天晚上所有队员都吃上了面条,即便是清汤面,却也是“家”的味道。

我的志愿服务故事,从这一年开始了。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我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白天坚守劝返岗点,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晚上参与武汉市洪山区民政局发布的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在与为因离汉通道管控滞留在汉、生活困难的人员通话的过程中,每一通电话我都不禁潸然泪下,时至今日有些话语我都记忆犹新。“我家是孝感农村的,目前这种情况没必要想方设法回去了。”“在这熬着吧,凑合过得去。”“非常时期,我不能去打扰别人”“前两天确实冷。那就穿着衣服睡呗。”父辈皆如此,我辈则何如?从此之后,每天晚上我都参与线上志愿服务,协助武汉市洪山区民政局顺利完成滞留武汉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10月,疫情缓解,作为支教队队长,我带着新的队员再次踏上征途。来到康雄乡中心小学,这次所在的位置比第一次所去的学校更艰苦,海拔高达4200多米。

队员们都严重“高反”,我也不例外。每天早上我都需要先去卫生室吸两个小时的氧气来缓解高原反应,上课前还要在水杯里加上两支葡萄糖口服液来补充体力。晚上回到住处,一躺下就恶心呕吐,直到凌晨一两点胃吐空了才能勉强睡上一会儿。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都尽力克服,都想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展现给学生。领导来电关心我们,电话里说,“身体要紧,如果受不了就先回来吧,活动可以改为线上开展。”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毅然拒绝了,觉得条件虽然艰苦,但还是要坚持下去!

在这次的支教之旅中,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用更多的时间为孩子们讲述了党史故事,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以及百年光辉历程,引导他们学习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将孩子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里,引起了他们的共鸣,激发他们对共产党员的钦佩之情。我知道,在现阶段他们可能对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但通过我的讲解,他们都逐渐明白身边的共产党员都是优秀的人,并表示要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祖国做贡献。那一刻,我心情激动,很是欣慰。我知道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山高路远,不虚此行!

今年大学即将毕业,我选择回到保康,在家乡公益事业中的踊跃表现,担任保康县公益事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后,策划开展了“共建幸福之家·助力乡村振兴”“事实孤儿圆梦”等系列行动,累计筹款万余元为困境青少年购置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同时,主动联系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留守儿童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回访陪伴,引导孩子们以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困境……

在此过程中,我遇到了九皇山村的孤儿——王某蕾,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改嫁,小小年纪的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并且还患有先天性疾病。但她身残志坚,每周一个人从九皇山村来到县城上学,周末回家照顾奶奶。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很少见,但却真实地隐藏在我们身边。此后,每到寒暑假便亲自去到她家中,送去学习用品的营养品,和她交流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虽然能量有限,但我希望能够让她心里明白,人间自有真情在,她并没有被这个世界所遗忘。

曾经有人问我做这么多志愿服务有意义吗?为什么热衷于公益服务?我想只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我也是出自大山,出自贫困家庭,经历过“屋漏偏逢连夜雨”辛酸和无奈,感受过人世间的不公平和不完美。因此,我愿意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今年毕业后,通过“三支一扶”招录进入到保康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在新的岗位上,我满怀憧憬,暗下决心,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行业,我的志愿服务不会停止,因为这是我最爱的事业和梦想。无论是雪域高原还是家乡保康,无论是戈壁沙漠还是未知远方,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只要坚定坚持坚守,哪里都会成为我发光发热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