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每日中华名画|仇英《赵孟頫写经换茶图》

发布时间:2022-11-15

明 仇英《赵孟頫写经换茶图》(局部) 纵21.1厘米 横77.2厘米 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藏

《赵孟頫写经换茶图》描绘的是赵孟頫以书法换取香茗的故事。图中赵孟頫执笔欲书,但落笔前不忘察看香茗是否送到,其对面的高僧中峰明本舒眉展眼,似是被赵氏之举逗笑。全图以简练的笔墨与富有戏剧性的方式,再现了一段诙谐幽默的故事,塑造出两位人物的性情。此作拖尾有文征明小楷《心经》,并有文氏二子文彭、文嘉的题跋,书画合璧,可谓风流雅韵,千古不朽。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