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彭紫涵    来源:保康融媒网

顺着光滑的水泥路直走,一转角,就看到教学楼对面那片粉红的樱花林。它们开得像是一幅刚完工的水粉画,画上最浓重的几笔似乎还留着春阳的余温。

几个星期前,这片樱花林还是几十位沉睡的风烛残年的老人,它们光秃秃的树干粗糙而干裂,铁褐色枝条跟老人的手掌一样粗粝黯淡,总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好像他们永远永远也不会苏醒了。那时,正逢分班后第一次月考,我的成绩遭遇滑铁卢,挫败感像深渊,我坠入其中,无论怎么挣扎都是爬不上去的徒劳。那片沉寂的树林在料峭的寒风中默然无语,像无数个我。

虽在山中长大,但我对樱花的花期并不了解,每每经过树下,我总会悄悄怨叹:这花不会开了,绝对不会开了。看着眼前黑沉沉的树干,突然间感觉自己像一张搁在时间深处的苍白旧照,落满了叹息与尘埃。

后来,连着几个星期天空都筛着细雨。树下的小草如畅饮了琼浆一般,很快钻出密匝匝的嫩芽,将花坛的积土盖得严实,让人不得不顿时想到与之契合的句子: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去年随风流浪在这里扎根的蒲公英,开出了朵朵金黄的花儿,像许多个掉落草间的小太阳。也就是在这时候,樱树的枝头冒出些青软的嫩叶,倘若靠近观察,还可以瞧见些小小的花苞,它们虽紧紧闭合着,不是小婴儿的生机盎然,但也给人一丝希望。它们颤微微地在清风中一动不动,像是伏在枝头对我笃定地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似乎不过是打了个盹儿的功夫,几朵樱花率先站上枝头,像几个勇敢无知的小丫头。倘若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花开了。再过个两三天,其他贪睡的樱花被同伴叫醒了,在枝头鸟儿的声声催促下,不紧不慢地盛开起来。花一开,在早春阳光的照临下,花香逐渐弥漫开,荡漾着萦绕在人心头。我使劲吸上几口花香,小跑着进教室开始学习。我在教室中背诵诗文、刷题。樱花在窗外静静地开着。它仿佛与我在举手投足间有了某种奇妙的默契。

樱花的盛放仿佛是个号令,校园的美景也渐渐多了起来:张扬的牡丹大方地朝天盛开,小小的蒲公英害羞地开在墙角,它们花期都比樱花长。这樱花绝对是季节限定,它甜甜的味道像草莓蛋糕,不仅让人们回味无穷,还吸引了众蜜蜂吮吸蜜汁,蜜蜂的嗡嗡声跟满枝花朵一样密匝匝,衬托出了春日里的繁华与热闹。

偶尔忙里偷闲,我与好友漫步到这里赏花,它们的花香悠长绵密,丝绸般从头到脚包裹了我,在这明亮的花香中,我身心的疲惫与阴郁全都悄然消散了。原来:闻花香不仅仅是要用鼻子闻,还要用心、用眼、用每一个毛孔,用每一条神经,才能与花香融为一体啊。

雨水节气到了。在绵绵细面中,粉花瓣经过洗濯,更加明艳动人起来,仿佛那粉的色度又增添了一些。最先盛开的花,已经在雨中随雨珠纷纷凋零了,为其潺潺的声音配一个落英缤纷的动态画面。同时,它们在为下一次盛开做一次草蛇灰线的伏笔。

再过几日,樱花开放已接近尾声,一片片粉嫩且柔软的花瓣,在风的催促下,在半道上打个旋,感受飞翔的眩晕,最终平稳落下,做一场梦似的回了地面,春气日渐升腾的地面。它自始至终散发着若有若无的迷人香味。层层花瓣叠加下,小路铺上浅粉色的花瓣,仿佛一张温柔的地毯,迎接着从那里奔跑过去的我们。

一阵狂风吹起,树上的、地上的、半空的花瓣统统飞上了天,在半空狂舞,那飘逸又洒脱的姿态,很像无数个薜宝钗在春风里吟哦: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樱花啊,它只把惊喜馈赠给每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不远处,传来阵阵惊呼:樱花雨!

看着漫天飞舞的樱花雨,像看一场舞台上落英纷纷的完美谢幕,我心中涌起一片纷飞如云的思绪,浅笑着走向教室。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