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史海钩沉】南保县工委书记朱奎的传奇经历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马宗佑    来源:保康融媒网

2015年4月中旬,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原南京军区某部干部朱晓明,驾车来湖北保康寻访救父恩人。笔者陪同走访了城关、黄堡、后坪、龙坪等地部分群众,并拜访慰问了新四军老战士、“活着的烈士”杨解华女士。朱晓明讲述了其父朱奎(《保康革命史》等地方党史资料记为朱魁)在保康的革命斗争经历,丰富了地方党史人物资料。可惜,经多方查询,至今未能发现营救朱奎的人是谁。

解放战争时期,朱奎随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转战保康,并兼任南保县工委书记。在康家山(在今后坪镇兴隆坡村,与城关镇金盘洞 村、朱家厂村和黄堡镇韩家湾村相界)战斗中,身负重伤,隐蔽在老乡家中养伤4个多月。建国后,朱奎一路升迁为正军级领导干部,曾主持教育部全面工作,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

朱奎1916年11月出生于陕西省高陵县沙家堡村(今高陵区王家滩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6岁时,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帮助和带领下,接受革命道理,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工作,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6月,只身前往渭北苏区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不久正式转为中共党员。朱奎参加红军后,长期做军队政治工作,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高级领导干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立下赫赫战功。

1933年10月起,朱奎先后任红二十六军(原陕甘游击队改编)少年先锋队政治指导员、三团二连政治指导员、二团政治处主任等职,参加了陕甘边根据地第一、二次反围剿斗争,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

1935年9月,朱奎任改编后的红十五军团第七十八师二三四团一营政委,参加了著名的劳山战役。当年10月,在陕北发生的党内“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开展的肃反中,与刘志丹、高岗、习仲勋、张秀山等领导干部一起被逮捕关押,受尽酷刑,险遭不测。幸而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及时到达陕北,朱奎与其他蒙冤者从左倾暴力的屠刀下被解救出来。随后,任赤安(今志丹县)独立营政委,与刘景范、马福吉一起消灭叛匪,平息“赤安事变”,巩固扩大赤安苏区,为中共中央定都志丹城建立抗日根据地,打下良好的基础,受到中央军委的通报表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朱奎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新正县(今属甘肃正宁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正宁县委书记等职。1945年1月,八路军收编豫西地方武装,组建豫西分区独立七、八旅,朱奎被充实到独七旅十九团任政治处主任。当年5月,恶霸地主出身的两旅旅长上官子平、郭连杰等人被军统特务策反,趁分区主力部队开赴前线抵御日寇之机,先后于渑池、陕县发动叛乱(史称“豫西事变”),疯狂捕杀八路军政工干部,遇难排以上干部达133人。危急关头,朱奎只身突围,侥幸逃过一劫。

解放战争时期,朱奎任中原军区一纵二旅四团政治处主任。1946年7月,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创建了鄂西北游击根据地,保康位于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先后建立了南保宜中心县委、南远县工委、房保谷联合民主政府、房保兴自治县政府、南保县民主政府。当年底,朱奎任鄂西北军区一纵二旅五团政委兼南保指挥部政委、南保县工委书记。

南保县临时管辖南漳西部和保康中东部地区,县工委和民主政府机关设在保康境内迎仙观的破庙中。该庙位于黄堡后湾、庙垭、花栎树包三村相界的大山顶上,条件十分艰苦,斗争形势异常严峻。期间,国民党军调集4个师约10万人的兵力,会同地方武装,采用设关把卡、长途奔袭、十家连坐、放火烧山、移民并村等手段,疯狂对突围部队进行围剿,两军在保康进行了车峰沟(在今后坪镇车峰坪村)遭遇战、康家山突围战等著名战斗。

1947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当部队转移到康家山时,遭强敌围追堵截。不到3个小时,国民党军将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康家山封锁得水泄不通。突围部队在纵队副司令员刘昌毅的指挥下,与敌血战三昼夜,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合围计划。朱奎率领五团七、八两连挫敌一个营,从康家山东部撕破一个缺口,连续突破敌人两道封锁线,向千家林(在今后坪镇詹家坡村)转移,掩护其他部队相继突出重围。

朱奎在由其夫人代笔的《回忆录》中写道:“康家山战斗极为惨烈。战士们在陡峭的山崖下与敌人相遇,双方都打光了子弹,赤手扯着对方的脚往低处拖,在密林中展开肉搏……”朱奎在突围转移途中,被流弹击穿膀胱导致重伤,被磨坪(在今两峪乡东湾村,后从朱奎口述《回忆录》手稿中查明)一老乡背回家中隐蔽,每天用中草药敷贴疗伤,100多天后方可独自行走。

朱奎伤愈归队后,先后任中原游击支队和野战军旅、师政委等职,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成都战役、重庆战役和川东地区剿匪等战斗,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巨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朱奎历任四川涪陵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组织部部长,南京军区工程兵副政委、装甲兵副政委,教育部(并高等教育部)军管会主任等职。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

1970年6月,朱奎因保护被打倒的老干部,被定为“高饶反党集团漏网分子”,受到打击迫害,后回到南京养病。1982年6月病逝于上海。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