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太极传人王平

发布时间:2023-11-09    作者:王承鼎    来源:保康融媒网

在保康,“打太极”可谓是最时尚的运动了。

“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这是常人对“打太极”最直接的认识。太极传人王平,正是这样,带着一群人在紫薇林太极广场上操练。

做为领拳人,他“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朗健中透着英气,任由人一看,便知王平就是练家人,且绝非寻常之人。

王平练太极,早在十年前。当时太极拳在保康方兴未艾。“打太极”的人东一簇西一团,实属散兵游勇。自幼喜爱武术的他,从杨式太极二十四式和八五式入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只要有时间,就拳不离手,直至熟能生巧。

2017年8月,在拳友的引荐下,王平幸运地结识了有“太极少帅”美誉的傅清泉。

傅清泉是当今引领世界潮流的杨式太极传人,也是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亲族传承人,世界永年太极拳联盟副主席,中国武术七段,上海盛世永年太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世永年太极会导师。

傅清泉见王平为人笃实,襟怀宽厚,甚是欢喜,便将太极绝学的一招一式悉心相传。从此以后,傅清泉教拳教到哪里,王平就追随到哪里。

在学中悟、悟中学,王平的太极功法纯熟精妙,很快赢得太极同修的认可和赞誉。2017年12月,襄阳市太极拳协会会长马五、秘书长向小明慕名来到保康,亲自颁发给王平“襄阳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的聘书。

王平精于书法,加上长期研习太极,是襄阳少有“文武相合”的实践者,随着太极的修研,太极逐渐成为他生活的日常。王平既以太极的姿态行走着,也以太极的心态醒悟着。

前不久,60岁的王平正式退休并告别警营。虽然卸下戎装,但一身铁警英姿仍刻在他的骨子里。

为弘扬太极文化,王平退警不褪色,毅然义务授拳。王平认为“与其问功用,不如先用功”。在他的带领下,保康紫薇林太极拳辅导站风雨无阻,接纳着一拨又一拨太极爱好者。

王平说,他愿以有穷之年,修无穷之道,把太极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去打拼。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