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母亲的手工茶

发布时间:2023-11-28    作者:王文炳    来源:保康融媒网

小时候口渴了,拿水瓢在水缸里舀一瓢家乡小河里的水,咕咕嘟嘟地喝上一气,既痛快,又解渴。如果在山上放牛或砍柴,就跑到小河或山泉边,趴在地上,把嘴扎进水里,像动物一样喝个够。

记忆中,小时候从来没喝过烧开的开水,父母在生产队上工,连吃饭时间都紧张,哪有时间管我们,哪有时间烧开水哦!我们只顾疯着玩,晚上等母亲回来做饭吃。

在学校念书时,口渴了就抱住自来水龙头喝上一气。

真正喝上开水或者称得上茶的,是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土地下放到户。农忙时家里请工,母亲总是烧一大锅开水,把家里铜壶和大瓷茶壶装满,放上一把柳叶红(有地方叫大红袍,有的地方叫三匹罐的树叶),待冷却以后,倒上一大瓷碗,颜色淡红,味道清甜,看上去好看,喝了生津解渴。

八六年高中毕业,在家务农时,父亲不知从哪儿弄了袋绿茶,我用瓷碗泡上一碗,还未冷却,就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又苦、又涩、又烫嘴,索性把它倒了。那时的我,年少无知不识愁滋味,抵触茶像抵触薄荷、盐荽、紫苏几种蔬菜一样,感觉它们味道怪怪的,纳闷咋还有那么多人喜爱。

那时候,茶少、茶贵,只有称同志和干部的人才会喝,农村人喝不起,也喝不习惯,也没工夫喝。

在工厂当工人期间,也很辛苦,和学生时期一样,渴了也喝自来水。

九十年代,我步入中年,调到工厂办公室上班,才真正接触到茶,才学会如何泡茶,才有时间品茶,才慢慢习惯茶的味道,那种苦中带香,涩中带甜的味道。

有年春天,工厂限电放假,我回到家中,母亲说你喜欢喝茶,可家里没茶叶,不如我明天上山采了自己炒点,我说行,我也去。

第二天早上,我和母亲一起爬上对面大山,山上灌木丛生,中间夹杂着一棵又一棵茶叶树,它们靠自己吸取薄土地上养分,和其它灌木争相沐浴阳光,在荒坡上野蛮生长。

母亲说这片土地贫瘠,种茶人将这些茶树遗弃、抛荒,这片土地茶树和一些人命运一样,生错了地方,如果它们生长在土地肥沃的地方,有人细心呵护,就长得肥壮高大,可惜生长在这枯石坡上,就只能自生自灭了。

我说事情不能一概而论,也有例外,生在恶劣的环境里,只要它努力向上,不屈不挠,也一定会像这片土地上的茶树一样,顽强地生长出嫩枝绿叶。只有那些受尽磨难成长起来的人,才会有韧性,人生才会成功。

晚上,母亲把我们采来茶叶,倒在巅箕里晾干水分,让我把灶里火烧旺,母亲开始杀青,她把茶叶倒到几乎快烧红的锅里,用手不停地在锅里翻炒,不一会,母亲脸上挂满汗珠,脸也烤的通红,锅里的茶叶成了软绵绵的,但不成型,母亲吩咐我退火,她把这些软绵茶叶,放到巅箕里,教我接顺时针方向搓揉,我和她把这些茶叶都搓成一根条型后,已经是深夜,我呵欠连天,瞌睡来了,母亲让我去睡,自己一个人用文火把这些茶叶炕干。炕茶叶是个功夫活,不急不躁,恒温慢慢地在锅里顺时针搓炒,才能确保茶叶条型,这时我才明白,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茶农的艰辛。

第二天早上,太阳升得老高了,我才起床,懒洋洋的,母亲喊我喝她炒的茶,我才发现桌上放了一杯泡好的茶。我惊奇自己熬了半夜,受不了,母亲熬了那么久,还如此有精神地早起,烧水、泡茶!

桌上那杯茶,色绿,但有点泛黄,母亲说灶前灶后跑,火功没控制好,才造成茶叶有点焦糊,我仔细看看,发现杯底有片茶叶边上发黄,可能是母亲添柴时,锅里茶停止翻炒造成的。说这话时母亲满脸愧疚。但茶喝在嘴里味浓也很香,沏上几道,口劲还大,不愧是纯天然野生绿茶。能喝上母亲熬夜精心加工的手工茶,已经是我的口福了,我怎么会责怪她呢!那点焦糊味又算得上什么呢?

回厂上班时,母亲让我带上两斤,除自己喝外,我还让同事分享炫耀,同事们都说,除色型差点外,味正口劲大,我很自豪。

从那以后,我和绿茶结缘,形影不离。每年春天,母亲都会给我捎两斤她做的手工茶。十年前,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再也喝不到母亲做的手工茶了,心里既难过又遗憾!遗憾母亲没能多活几年,享几年清福,看看现在太平盛世,看看我们像茶一样先苦后甜的幸福生活。

近些年,家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起了许多以茶文化为元素的旅游、观光、休闲小镇,每年定期举行采茶、品茶大型文化节,真正把保康建成了享誉国内外的茶乡,茶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是茶让家乡人们富裕,是茶让家乡人们奔向小康,是茶让家乡人们生活的有尊严。

我到过祖国许多地方,喝过许多地方名茶,但独爱家乡保康绿茶,它让我醉,让我痴,让我狂!

闲暇时总爱泡一杯家乡的绿茶品茗。水中茶叶在杯中沉浮,像我在人海里奔波,尝尽了世间酸甜苦辣,人情冷暖。啜一口茶于嘴里,有苦有涩,有香有甜。这时我突然想起母亲,想起和母亲一起采茶和做手工茶的情景,眼里禁不住泛起了泪光。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