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横冲印象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陈德道    来源:保康融媒网

巍巍大荆山,气势磅礴,险峻挺拔,绵延不断,永不停息地演绎着最美的风景。

保康地处荆山腹地,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亮的底色是绿色。为把腹地变“福地”,县委、县政府立足大荆山,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着力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以核心景区为依托,以风情小镇为骨架,以美丽乡村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山水是形,文化是神,文化不仅孕育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更重要的还是旅游的支柱和灵魂,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凤栖楚源地,玉出五道峡”,保康本土企业家梁清泉先生成功爆响五道峡后,再挥如椽大笔,利用荆山之巅的横冲林地资源开发“森林康养+生态文化”旅游项目。

盛夏时节,我们一行应约前往横冲做文化旅游考察。车上分水岭,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蔚蓝色的天边,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车继续攀升,几曲几多折,再顺着一条近3公里的自然甬道行驶。

随行的陈静茂先生曾任县档案局局长,是荆山一带的地名专家,素有“活地图”之称,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山里人习惯把两条紧邻山梁间的狭长地带叫做“冲”,这个地方叫“长冲”,那边的冲与这个冲成垂直分布,所以叫做“横冲”。

登上横冲,群山重重叠叠,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雄伟壮丽,美不胜收。几天的时间里,从石门垭到望佛山,从石垴岭到老龙角,从横冲国际滑雪场到生态蓝莓采摘园,所到之处林木苍翠,生态原始,景色宜人,可谓天然的“清凉胜地,森林氧吧”。

横冲文旅项目负责人精神饱满,充满着干事创业的豪情,他介绍:“森林康养”是林业经济的升级版,又称“林业 4.0”,集旅游休闲、医疗保健、户外运动、文化活动、农业观光、养老怡情等为一体,具有养身养心养性养智养德等功效,是人类健康生活的新方式。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徐徐铺开的壮美画卷中,每一抹绿意都细心呵护,每一个项目都精心设计,每一项工程都匠心营造。项目的文化统筹全程陪同我们考察,他发自肺腑说:“旅游项目建设必须每案经典智慧,让文化气息融入自然的一草一木,建设的一景一园!”

横冲景区的香炉峰海拔1946米,14号风力发电塔筒高耸入空,这是大美荆山的制高点,也是景观日出的最佳处。我们五点钟出发,到达时已有不少驴友架好设备虔诚地恭候日出了。清代姚鼐在《登泰山记》中写道“日上,正赤如丹,下有红光,动摇承之”,生动描绘了山巅观看日出的美丽景象。

横冲日出之美,无法正面描述,当迎着第一缕曙光,浩瀚无边的壮美荆山缓缓褪去薄雾的轻纱时,我嗅到了森林的气息,闻到了山花的芬芳,想起了时光流转的岁月,也看到了绿色发展的希望。

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横冲的日出注定与众不同,它是群山咏哦的风雅颂,是时光流转的赋比兴,是人生信仰的精气神。

所以,它的壮美是必须的!惊艳之余,饱满着澎湃向上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