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记忆中的清溪河

发布时间:2024-01-10    作者:中中    来源:保康融媒网

记忆中的清溪河像一条长龙,成东西向横卧在我们小县城一侧,河道宽约50米,河两岸砌有三四米高、一米五宽的堤,据说这个河堤是1975年涨洪水后修建的。我的家距离清溪河只有一公里,我常常到河里去玩。

图片

清溪河只有在夏季暴雨时节才会涨水,雨停几日水位就迅速下降了。平日里水流湍急的只有河中央七八米的区域,河水自东向西奔腾而下,不时激起水花;有胆大的人蹚水过河必须撑着一根棍子,否则无法在水中站稳。越往两岸水流越缓,水位也越浅,有的地方有个坑洼水便集聚在那里;如果说河中央的激流是一个勇猛的汉子,这里的水就是温柔的女子,在一旁欣赏着一路狂奔的男将。再往两岸,大大小小的圆润的石头就露出来了,继续看向河堤,约莫10米多的都是袒露的干燥的河床了。

那时候我暑假就和兄弟姐妹们跑到河里玩耍。我穿着裙子、凉鞋,不兴打太阳伞,戴太阳帽也不方便,就顶着烈日踩水,顶着烈日捉鱼。清溪河的水很清澈,远看有点点泛绿,走近了看是透明无色的。我是旱鸭子,不敢往深水区去,堂哥他们胆子大,淌到河中央,任湍急的河水冲荡自己的大腿,直至胸脯。我和姐妹们在齐腿弯的水里颤颤巍巍地走着,感受河水带给我们的清爽。

图片

那时的河水没有杂质,水里的鹅卵石有的大如脸盆,有的拳头大小,更多的是鸡蛋大小、鹌鹑蛋大小。这些石头一定是历尽千年冲刷,否则为何如此圆润呢?它们在水里有的是褐色的,有的是青灰色的,等你一拿出水面,它们身上的水立刻被晒干就变成灰白色了。偶尔也会看到几颗纯黑色的鹅卵石,拿出水也是黑色的,妹妹喜欢这样的小石头,把它们和亮晶晶的小石头一起当宝贝带回家。

清溪河有鱼,但只有小鱼,起码我只看到过小鱼。我们在坑洼的水里捉鱼,拿一个罐头瓶子装。水洼里的鱼儿也不多,三五条的样子,最长的也只有10厘米左右,七八厘米的三四条。我和妹妹来到这个水洼旁,鱼儿被我们惊吓到了,游动的速度明显快一些,但水洼范围不大,只是一个直径两三米的椭圆形,因此鱼儿很快游到一头,又很快调头游回来。个头大的鱼往哪儿游,余下的几条也扎堆往那儿游。

这些鱼是黑色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捉鱼不是为了拿回家油炸,纯粹是为了娱乐。我和妹妹淌进水洼,水洼里立刻泛起波浪,水里会起一层尘埃但瞬间又清澈了,鱼儿的游速更快了。我们想用手直接去抓鱼,可是它们跑得太快了,偶尔我能感觉到一条鱼从我指间出溜而过。妹妹的心更静,她慢慢地把一条小鱼逼到角落,轻声喊我把罐头瓶拿来,好让鱼儿直接游进去。我们密切配合,一次不成功,再来一次,终于一条鱼被我们逼近罐头瓶。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把战利品带回家放在茶几上养上几天。

图片

暑假时,母亲还会叫我们姐妹三人到清溪河去清洗棉衣、棉被。中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我们全然不顾,一边洗棉衣棉被,一边嘻嘻哈哈地戏水。中午的太阳光也是最烈的,直直地照射在水里,也毫不留情的晒到我们身上、脸上。一天下来,姐妹几个一个个晒得都如非洲人一样。

读书时,我每年都会到清溪河玩耍,还和同学们一起爬河堤,跟要好的男同学在河堤上边走边聊天,那里有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梦。如今,清溪河被改造了,按梯级筑坝,水都被蓄积起来,水变得更绿了。河堤也被砌得更宽了,成了市民的沿河公园。可我更喜欢那条原始的、狂野的、袒露无遗的清溪河。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