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孙丽    来源:保康融媒网

汽车在山间奔驰,把窗外的树林摇晃成一抹深绿,偶尔露出几点浅白的蜿蜒山路,我还沉浸在为同伴们介绍我的家乡时,就已经到达老家林川了。从小学到大学,我不断地穿梭在学校与家之间,这么多年了,家还在那里,回家的路,却越来越近了,回家也越来越快了……

小学放学回家时需要翻过一座山,每天放学后要先从山脚爬到山顶,在走到另外一个山头。那时回家,晴天还好,遇到下雨下雪就麻烦了。下雨时,路面的灰尘在雨水的拍打下化为泥泞,雨小的时候还可以在石块上往前蹦跶,雨大的时候,就干脆把裤脚卷起来,直接在泥泞路上走,遇到坑坑洼洼的路时,就把沾上泥浆的脚放在积水中冲洗,常常等到家的时候,脚已经被水泡得白森森的了。遇到下雪的天气时我们都会抢着走前面,走前面时,路还不是很滑,就算滑下来了,也有后面的同学帮忙挡着,不会摔很远。如果已经有人走过,雪被踩实了,表面很容易结一层薄冰,踩在上面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偶尔撞到旁边的树,树上的雪花落在身上,有调皮的,会在没被人踩过的雪地里,张开双臂,仰面扑到,在雪地上砸出一个人印来。太滑的时候,就用葛藤把整个脚绑住,手紧紧抓住路边的细枝,借力往上爬。爬上一步后,把细枝的根部往下压,直至细枝的前端被后面的同学握住,细枝一般都是里面结一层透亮的冰,外面覆着一层雪,开始紧紧握住时手会弄得生疼。传到后面的人握住时,表层的雪会慢慢融化,雪水顺着手腕蜿蜒到胳膊里,带着一股冰冷的寒意。不一会,双手被冻得通红,接着就开始发热。每个人呼出的一道道气息,都像是一朵朵的小白云,慢慢飘着消散。

中学时村里开始开采磷矿,修了公路,但有路没车,我们公路和小路结合着走,公路围着山转圈时我们走小路,平行时就走公路。遇到有阳光的地方就走快一些,遇到有树荫的地方就走慢一些。遇到有矿车的时候,我们就打矿车,矿车卸矿后会空车回去和我们回家是一个方向,我们就在路边招手拦车,遇上好心的司机,会把我们一群人都捎上,我们抓着上面的油箱边框或拉着同伴胳膊,迎着风,偶尔让别人捉着自己做个飞翔的动作,很是惬意。站在车厢里,闻着浓郁的矿石的味道夹杂偶尔飘过的路边的花香,看着路两边快速后退的树木花草,听着呼呼而过的风声和着矿车的辘辘声,那时候,觉得站在那不用动就可以走那么远,就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矿车一般能让我们少走一大半的路程,等矿车到达拉矿地点后,剩下的几座山,还是要我们自己走的。最怕的是那种眼看着家就在眼前了,但还要翻山越岭走好久才能到达。不过,由于坐车时节约了时间和精力,虽然路程远,但天黑前都能到家。

读大学时是在外地,离家更远了。不过幸好村里也有了班车,还修上了水泥路,一天时间也能到家。去年,我们村里修建了1100米的隧道,那座当年我们要用三四个小时翻过的山,如今坐车只要2分多钟了。

多少次在回家的路上遥望,多少次在遥望中想象飞翔,那条承载了我们多少希望的路,那条沉淀了我们多少记忆的路,如今,越来越平坦,越来越近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