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4-02-18    作者:尚玲    来源:保康融媒网

去年3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使我暂时离开了三尺讲坛,离开了我的同事和孩子们。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将近半年了,我的身体渐渐在康复。

今天返校回归,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节奏,当我再踏进美丽的实验小学,和煦的阳光透过高大的银杏树洒落斑驳的树影,随着清凉的秋风一群群黄蝴蝶在空中飞舞,有的落在草地上,有的落在乒乓球台上,还有的落在小路上,我不由得拾起一枚银杏叶,一种久违的感觉弥漫心间!

早晨,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早已整齐地坐在教室里,手拿着书本,聚精会神地读着国学经典,那声音时而低沉,时而婉转、时而高昂、时而舒缓,宛如一曲优雅的小曲,让人感觉特别熟悉,我走上了讲台,看见了孩子们,那眼神如此熟悉、如此亲切,一股暖意涌上心头。我感慨万分,因身体有病请假住院,没能继续担任班主任和教他们语文,内心不免有些遗憾。如今他们已经上四年级了,课间的时候,他们悄悄地簇拥到我的办公室,轻轻地走到我的跟前来了。不见的这一段时间,他们长高了好多,成长了好多。孩子们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一个个热情的拥抱,一次次真挚的祝福,都聚拢在我的全身,暖暖的,暖暖的。

回想四年前,刚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他们像个稚嫩的小幼苗,小小的,稚气未脱的,就这样一路走来,点点滴滴成长起来,已然成了一株健壮之树。看到孩子们,我倏地感觉时间最能证明一切。在这无数个日子里,我和孩子们共同学习、生活。运动场上,有我们的英姿飒爽的身影,课堂上有我们朗朗的读书声,舞台上有我们演绎的快板三句半,时光赋予我们每个生命以成长,珍贵的校园时光,一路相依,携手镌刻生命的精彩,为他们的童年,为我们共同的岁月,留下一串串美好的成长的足迹,如今想来,没有什么比陪伴孩子们成长更令人激动人心,也更令人温暖。

正在回想着,一种声音打断了我的回忆。仰头一看,原来是那个一贯看来不善言谈的男孩儿,今天看到了我,他在人群中稀里哗啦地流着眼泪,当我过去拥抱他时,他两手抹着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默默流泪,流泪……那一刻我内心颇受触动。那个或那些看似不善言谈的孩子啊,原来老师一直藏在他们心里,他拿出了一枚书签送给我,我默默摸摸他的头,然后认真地的感觉时间最能证明一切。在这无数个日子里,我和孩子们共同学习、生活。运动场上,有我们的英姿飒爽的身影,课堂上有我们朗朗的读书声,舞台上有我们演绎的快板三句半,时光赋予我们每个生命以成长,珍贵的校园时光,一路相依,携手镌刻生命的精彩,为他们的童年,为我们共同的岁月,留下一串串美好的成长的足迹,如今想来,没有什么比陪伴孩子们成长更令人激动人心,也更令人温暖。

正在回想着,一种声音打断了我的回忆。仰头一看,原来是那个一贯看来不善言谈的男孩儿,今天看到了我,他在人群中稀里哗啦地流着眼泪,当我过去拥抱他时,他两手抹着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默默流泪,流泪……那一刻我内心颇受触动。那个或那些看似不善言谈的孩子啊,原来老师一直藏在他们心里,他拿出了一枚书签送给我,我默默摸摸他的头,然后认真的看着这枚火红色的枫叶书签上写着:尚老师,在你生病住院的日子里,我们都想念你,盼着你早日康复,做梦都想你能快点好起来,我们一起学习。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不由得抱着孩子,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只是一个平时最不善言辞的孩子,今天他竟然能够有如此的举动,令我十分感动。其实在我的脑海中,这样的时光碎片还有很多,当我一个个用键盘书写着文字,眼泪却再也禁不住地流下来。从教近二十八年,我总是被这样的瞬间,这样的时刻包围着。

且听风吟,静待花开,愿我们都能在岁月的长河中,用心去感悟,用爱去面对,用安静去耕耘,用等待去收获,用勇敢去丈量,用希望去点燃我们的生命之火。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