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刘瑞恒    来源:保康融媒网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并不喜欢下雨天。雨天或许能给人带来最糟糕的情绪。好像所有的悲剧都发生在雨天,所以人们都会在雨天感到失落。也许雨会阻挡了人的步伐,也许雨会勾起人伤心的过往,更也许雨会唤起心中的孤寂。可雨,总在那里,无论悲喜。

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南方的春秋,雨总是多的。也许走在路上,便忽逢倾盆大雨:也许晴空万里,便遇几天雨季。饶是曾经了解过一些雨季常识,也很难判断出雨的名称与种类。“细雨潇潇欲晓天,半床花影伴书眠。”即便是没有花影,蒙蒙细雨也总是催人欲睡。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但是至今也没有经历过很长的雨季。对雨更是提不起丝毫的喜爱之情。谈及雨,总觉得乱人心弦。几十年来,我从未认认真真观赏过一次雨。恰逢周末,阴雨天让窗外抹着黑蓝色,雨声淅淅沥沥,时转时急,不算大也不算小的雨。这场雨又阻碍了多少人的脚步呢?我浑浑噩噩的想着。伴着雨滴,一阵阵凉风扑面而来,把半睡半醒的我呼唤过去。雨一直下着,不骄不躁,却在视觉和听觉上极具美感。古往今来,又有多少名人志士在雨中抒发豪情壮志?前有杜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颜色鲜。”后有陆游“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想到这些,便是无色的雨,落在眼中也别具一番姿色。

且不谈雨中的古人有几何豪情壮志,此时想到的,便是当下雨中奋斗的人。看无论阴晴,仍坚守卫国的边关战士;看阴雨绵绵,仍传递一份温暖的外卖小哥。无论在哪里,无论在做什么,更无论职业,那些奋斗着、努力着的人,总是值得被人尊重的。思及此,就连在我眼中向来不喜的雨天,也多了一分属于我自己的豪情壮志。雨,也许阻了人的步伐,也许寂了人的心,也许更寒了整个春。但在这场雨里。总有人坚持着,总有人奋斗着,总有人坚定着。

伴随着滴滴答答的声音,雨似乎没有停歇的意愿,我的心绪也逐渐飘向远方。下雨好像会带来一种抚平心弦的能力,让平和宁静充斥着我的心灵。即便雨可能仍在阻着人的步伐,寂着人的心,但我似乎不那么讨厌雨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