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乡村振兴局 > 资讯 >  正文

补短板攻难点 誓要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艾德雄 刘雪彬 陈哲 马骏

脱贫攻坚距离最后“交卷”时间紧迫,关键一仗如何打?短板如何补?过渡湾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啃骨头”,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今年喂了几头母猪?今年下了几窝?”“13头,目前有7窝,60多个。”盛夏时节,正是种植、养殖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过渡湾镇龙洞村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核实产业项目,了解夏管情况,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52岁的毛德新因父母体弱多病,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成为村里仔猪繁育大户,年销售仔猪150头,收入达15万元。

龙洞村平均海拔950米,距离集镇20多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偏远高寒村,地无一亩平,发展产业十分艰难。

2018年,村里建起50千伏光伏项目,年收入4万多元外,除此以外村集体再无其它经济收入。

“村里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去年冬天经我们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将荒芜20多年的100亩茶园开发出来,今年茶园收入4万多元。同时,我们把60亩集体土地交给种烟大户,每年村集体收入分成3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可望达到12万元以上。”过渡湾镇纪委副书记、龙洞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明介绍说。

疫情好转以后,龙洞村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逐户上门,因户施策,结合农户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发展产业。

而在20公里外的倒座庙村,村干部却为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而犯愁。

倒座庙村是一个河边村,有289户1081人,村里人多田少,打工是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长年在外务工的300多人遇到就业困难。

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今春,倒座庙村把村民务工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村干部在村民微信群发布人社务工用人信息,及时与蓝莓基地、二堂生态园、蜡梅谷等镇内用工企业沟通对接,同时,要求本村再建工程企业优先使用本村村民,并吸纳村民到村集体茶园务工增收。截至目前,300多人基本实现就业。

过渡湾镇通过点对点服务外输转移一批,镇村项目建设消化一批,市场经营主题带动一批,短期专业技能培训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等形式,全力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尽快为他们找到工作,目前全镇务工就业人员已经达1661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基本都找到了挣钱的门道。

短板补得越强,脱贫效果越好、质量越高、成色越足。据了解,过渡湾镇13个村紧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列出问题清单,对整改情况做到一周一上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确保在九月底前补齐所有短板。

“要想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必须要啃下硬骨头,我们镇正在全力以赴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今年疫情解封后,我们迅速进村开展四方会商,落实产业帮扶责任,督促农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镇共1512户的贫困户除五保户,残疾人户外,全部落实了产业发展项目。”过渡湾镇党委副书记宋金桥说。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