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公安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用“加减乘除法”筑牢民爆物品管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欧阳智慧 张成

保康县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矿产资源丰富,年均使用炸药量5000余吨,具有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面对复杂情况,保康县公安局坚持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突出责任落实,注重源头防控,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夯实民爆物品管控屏障。截至2022年4月19日,保康县连续19年未发生涉爆案件和事故,实现了安全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做强“加法” 压实监管责任

民爆物品流通、使用环节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公安机关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保康县公安局坚持做强三个加法,实现对民爆物品流通环节的无缝监管。

加守护力量,保仓储安全。积极探索推行市场化运作,由涉爆企业向保安公司聘用保安员,专门负责民爆物品仓库夜间值守、巡查工作,确保仓储安全。

加科技定位,盯运输环节。在所有民爆物品配送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和视频实时传输系统,引进建立第三方巡查平台,对配送车辆的运行轨迹、时速、位置、驾驶员和押运员的状态等全程记录,实现途中全监控。

加远程对讲,强预警防范。依托县技防中心和综治中心,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可容纳5000路并同步播放24路图像的“公共视频”监控调度中心,采用有线光纤和无线华迈云同步传输信号,将全县30家民爆仓库和值班室视频系统全部接入综治中心,实现综治中心、技防中心、110指挥中心信息互联互通,时时在线视频巡查,通过喊话对讲制止违规行为。

做实“减法” 降低风险隐患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矿山企业经营困难,安全投入少,安全隐患多等实际,保康县公安局坚持服务与严管并重,做实“三个减法”。

停产企业实时减库。对建设工程完工、矿山采矿权到期等停产企业,实行上门跟踪服务,及时清理剩余民爆物品,集中寄存到销售公司或民爆公司总库,降低因停产带来的存储值守安全风险。

转型单位及时减员。因政策转型、经济低迷生产不景气等原因减低生产量的单位,及时核减已流转、离职的涉爆“四员”数量,督导涉爆单位收回涉爆人员作业卡,严防乱用、混用、挪用作业卡,导致民爆物品管理信息失真等问题发生。

特殊天气应对减存。结合山区高温、雷电、暴雨、暴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山洪泥石流频发,险路险段多等实际,主动联合气象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对地处偏远、临沟临河等存在安全风险的涉爆单位,实行特殊极端天气民爆物品限购减存、限运停运、错时运输、转移物品等措施,降低风险,确保安全。

用足“乘法” 筑牢安全屏障

坚持情报导防理念,畅通情报信息收集渠道,用足“三个乘法”,牢牢掌握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主动权。

常态走访,乘早发现“觅”信息。组织治安、派出所专管民警深入涉爆企业作业点和企业周边,收集民爆物品管理的难点问题、建议及涉爆隐患和违规案件线索。去年以来,通过走访共收集各类信息400余条,及时发现整改涉爆隐患60余处。

强力宣传,乘势发动“聚”信息。结合治爆缉枪专项行动,采取宣传发动、摸排深挖、集中整治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汇聚案件线索。去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案件线索54条,查办涉爆涉枪违规案件15起,收缴过期导爆雷管6000余发、炸药196公斤。

巡查暗访,乘机取证“挖”信息。通过网上日巡查、实地月巡查、季度暗访抽查等举措,全面核实民爆物品管理流向,核查炸材库周边环境、消防避雷设施,倒查民警监管履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一律依法从严查处。近三年来,先后对7家涉爆企业开出5万元以上罚单,有的单位因再次违规被顶格处罚。

用活“除法” 纯洁从业队伍

针对涉爆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地域广、队伍成分复杂等实际,保康县公安局坚持严把进口、源头管控,用活“三个除法”,破解涉爆人员管理难题。

严格资格审查,“筛除”不合格人员。以征兵政审的标准招录涉爆人员,凡是新录用的涉爆人员,要求涉爆单位对其主要社会关系、活动轨迹、是否能胜任拟从事的岗位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把好第一道关。仅2021年就筛除不合格人员9名。

严格培训复训,“排除”不及格人员。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涉爆人员培训大纲,采取集中培训、分期轮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推行网上考理论、网下考操作、综合考素质,凡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核发或吊销涉爆证件。

严格责任追究,“清除”不纯洁人员。自2016年开始,保康县公安局就推行“黑名单”制度,凡有重大违规的涉爆人员,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吊销其作业证,终身不得在本县内从事涉爆工作。去年以来,先后有7名涉爆人员被纳入黑名单。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