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民政局 > 资讯 >  正文

县民政局暖心服务擦亮婚姻登记“窗口”

发布时间:2022-08-12    作者:任爱玉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婚姻登记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以热情服务为抓手,以基础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发展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推进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

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细化《岗位责任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形成“争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服务氛围。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为切入点,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窗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本领。持续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坚持培训考核合格上岗,不断提升全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婚姻登记人员熟悉法律和法规,快速办理业务。同时,做到服务语言亲切、态度诚恳,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打造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品牌。

完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内合理划分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区、颁证室、婚姻家庭辅导室等不同功能区域,完善便民服务设施,配备智能设备,确保登记大厅环境舒适温馨、登记服务高效便捷。

创新服务,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免费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离婚劝导和调解、婚姻法律咨询等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倡导文明节俭婚姻新风,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向上婚俗文化,引导婚姻当事人珍惜爱情、婚姻和家庭,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民婚姻服务品牌。坚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 “一站式”服务、“区域一网通办”等一系列服务,做到办理服务“零推脱”,办理事项“零堆积”。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畅通军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为盲人、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办理婚姻登记提供贴心服务。在“520”、“2.14”、“七夕”等特殊吉日、高峰时期,开通预约登记服务,工作人员加班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新婚当事人的需求,受到新婚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