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牢记誓言 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2023-06-30    作者:张发志    来源:保康融媒网

2023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2岁生日。抚今忆昔,感慨万千。回顾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和我成长的过程,更多的则是感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如此幸福的晚年。每逢“七一”建党节,我就情不自禁地回忆我的一次次举手宣誓。

在我的人生记忆中,最深刻的有两次举手宣誓。一次是入伍,一次是入党。两次宣誓,两份责任,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伴我终身。

军人,令世人敬仰。当兵,是我少年时的梦想。

1978年春,我响应祖国的召唤,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用热血向军旗宣誓,是我的启蒙宣誓。

在军营,新兵集训结束后,连党支部专门为入伍新兵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入伍宣誓。我们身着崭新的军装,佩戴鲜艳的红帽徽、红领章,铁拳紧握,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精神振奋、慷慨激昂地宣读军人誓词: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誓词振奋人心,令人热血沸腾。

宣誓是一项神圣而庄严的活动,当我向军旗作出承诺的那一刻,我就立志把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坚决听党指挥,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在连队党支部的教育和培养下,我懂得了共青团员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因此我一直向老党员学习、向先进看齐,下定决心,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的组织。

在部队紧张的训练和快乐生活中,我按照誓言承诺,履行着军人的责任与使命,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杀敌本领,从火热夏天紧张的军事苦练,到三九严寒的野外驻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技能,锤炼了思想品质,磨砺了意志毅力,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逐渐成熟、成长于军营这个大熔炉。

1979年2月17日,我们奉命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至3月16日凯旋,我与战友们一起历经了生死与共的28个日日夜夜。

在临战前的夜晚,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战火的洗礼和党组织的考验。

在腥风血雨的战场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我们团员也绝不落后,奋勇争先,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成长,用勇气、毅力、智慧,以及钢铁般的意志挑战了极限,超越了自我,在战斗中不惧艰险,无畏牺牲,全体参战军人出色地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作战任务。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一次。三年军旅生涯,先后荣获嘉奖三次。

用青春向党旗宣誓, 是我的第二次举手宣誓。

宣誓是一个承诺,一封信!

入党是我人生不变的追求,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与同志们的关怀帮助下,1979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鲜艳而又神圣的党旗下,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80字的入党誓词,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表达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真挚的情感,以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

从宣誓入党那一刻起,我就铭记党旗下的誓言,这是我坚守的初心和忠贞的信仰,我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

40多年来,我退伍不褪色,在工作中践行入党誓词,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参加工作后,从临时工到招工、转干,先后职务调整达10多次,几上几下任职多个岗位。无论职务高低,岗位贵贱,我都坚决服从,做到“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立足岗位做贡献,先后21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俗话说:当干部是一阵子,做党员是一辈子。退休后,我身体力行,践行“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的初心。

退休不退劲,笔耕献余热。先后加入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襄阳市作家协会。几年来,共在报刊杂志、融媒体和公众平台号发表文章及交流材料100余篇。作品《军魂铸就 青春无悔》,获襄阳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中国梦 劳动美——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三等奖。

积极作为,热心公益。帮助他人是一名党员的职责,奔着这个目标我主动参与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话动。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捐款、社会危重病例的帮助及对困碓学生的关爱救助,我都尽己所能,奉献爱心。2022年,被襄阳市关工委评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讲好百年党史,激发奋进力量。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我主动加入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教育小分队,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到农村讲党史故事40多场次。先后被吸收为襄阳市“老兵宣讲团”和县“五老”宣讲团成员。

有人说:船到码头车到站了,退休了就该休息,没必要瞎折腾出风头。我不这样认为,我虽然退休了,作为一名党员,能做的就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我的感悟是:

拥有幸福晚年生活,真心感谢共产党。

我是党员,就要做一生的党员。时刻铭记党的教诲,做党的人,尽党员之责。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队是我昂扬人生的起跑线和成长成才的摇篮,我将无悔军旅,永葆本色。

我感恩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是他们的浴血牺牲才有了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虽然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但是对比英烈们宝贵的生命和他们亲人的无限悲痛,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正是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激励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军人,就是一根标杆。我将会用一生的追求去实现神圣的誓言,无悔的承诺!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