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摄影家青河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王承鼎    来源:保康融媒网

青河,因摄影而出名。其实,他的本名叫李秀林。李秀林与我的交情,从1990年9月就开始了。

那一年,我从南京林校毕业后,分配到保康县林业局工作。从学校门一踏入社会门,我是轻狂的,经书法家田生志介绍,便认识他。

李秀林那时治印,在保康早有名气。第一次去他家拜访,就好奇于他是一个嗜好石头的人。

他家摆满着石头,有奇形怪状的,也有规规整整的,每块石上写有字,具足“通灵宝玉”的气息,仿佛有着生命。

跟他聊书法篆刻,他兴奋,聊着聊着,他又谦虚得很。

第一次见面,我近乎张扬地挑他毛病,他笑哈哈地全盘接受。看过印石,赏罢根雕和盆景,我们谈兴盎然。临别时,他送我一本《矫毅生肖印选》,还邀请我一起爬山挖树蔸。

此后,每逢周末,我们便相约骑着自行车,爬山、挖树蔸、喝酒、聊天。

2007年,再到县财政局采访,总会寻着李秀林去,两人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时便知他已经把兴趣转移到摄影上去了。

保康出现“青河”后,我很快就知道那人正是李秀林。

李秀林取青河为名,是有深意的。虽然此前从没有与他探讨“青河”的由来,但我知道这名好。

从字面看,青乃“东方之色”,隐喻着高尚的精神。河乃细水长流,颇有渊源。看见“青河”,不俗,也觉极不寻常。

青河的作品属于现实主义,就像杜甫的诗。杜甫有《三吏》《三别》之作,青河则有《摄影日记》《生活日常》。虽表现的都是百姓生活,但作品是悄无声息的抓拍,生动、鲜活,看似不经意,烟火气却浓郁。

每天醒来,打开手机,最喜欢看到的便是他的《摄影日记》。他记录着每天的行动轨迹,历久常新。

时间一长,青河的朋友圈便成为我关注的重点,其间有生活的滋味、也有情感的共鸣,看《青河摄影日记》真是一种享受。

忽然有一天,我学着青河的样子,在朋友圈晒起《鼎庐记》。也忽然在那一刻,收到青河的微信,才知青河也关注着我的朋友圈。

青河是有心人,在他的指点下,我的《鼎庐记》版面才鲜活起来。

青河时而在保康,时而在襄阳。摄影圈有了好消息,他总是及时跟我联系,把更多“色友”介绍给我认识。摄影圈有聚会,他总拉我参加,抬举着我。

他用他的热情,让我感受到摄影带来的快乐。他用他的执着,让我品尝着生活的真味。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乐意把他想象成“光影捕手”。我觉得在光的瞬间,他捕获到了影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